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让人民满意作为衡量税收工作质效的“试金石”
2017-05-31 07:02: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让人民满意作为衡量税收工作质效的“试金石”

—— 株洲县地税局创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纪实

李壮志 肖罗根 夏俊杰

5月24日,株洲县地税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这是对该局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最好诠释,更是对该局全心全意服务纳税人的充分肯定。

近几年,该局秉持“三个一、三个好”理念,以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衡量税收工作质效的试金石,紧扣“三大重点”(纳税服务、税收征管、队伍建设),荣膺 “全国巾帼文明岗”、“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 “省文明单位”、“省地税系统法治税务示范基地”等,树立地税良好的社会形象。

一心为民:“服好务”

倾力提升服务内涵。“纳税人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纳税人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他们始终把纳税人的合理需求作为改进工作的方向,提高服务质量、丰富服务内涵,推动“四个转变”(“你求”为“我送”、“被动语音服务”为“主动上门服务”、“单纯信息服务”为“惠民政策服务”、“税法遵从指导服务”为“纳税人合法权益维权服务”)。近3年,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下岗再就业、残疾人等,依法减免税收共1亿余元,帮扶企业发展。

大力提高工作效率。设置雷锋服务岗,全程陪同、咨询导航。通过税收宣传手册、电视、报刊、短信、税企QQ群、网站、12366、纳税人学校、LED、微信,为纳税人解答疑难问题。开展“征纳换位 便民办税”大体验、座谈交流、调研走访,掌握纳税人需求,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常态化;推行“二维码一次性告知”,精简涉税资料报送、简并审批流程和流转环节,推行“免填单”,推动实体、自助、网上“三位一体”服务,开展流动红旗竞赛,打造星级办税厅。在全市系统试点推行“一窗一人” 国地税联合办税,纳税人“进一个厅、到一个窗、找一个人、办两家事”,纳税人办税一个取号、一次排队、一窗受理、一次性办结,解决纳税人多次找、来回跑、排长队等问题。

尽力降低办税成本。为方便地处偏僻、路途较远的纳税人办税,坚持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随到随办。纳税人学校QQ群及时上传涉税表单,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全方位为纳税人辅导。与国税联合开展税法宣传,税费审核、导入、征收“一站式”。开辟纳税查询区,安装外网电脑,推行网络发票自助打印和雨伞、药品等便民服务,按照“八个到位”(建设到位、素质到位、制度到位、思想到位、形象到位、能力到位、环境到位、管理到位),推出优化办税服务系列举措,让纳税人足不出户,轻松办税、便捷办税,得到纳税人广泛点赞。

一身正气:“收好税”

主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217项“先办后审”事项分4类(即受即办、即审即办、先办待审、先审后办),分3组(办税服务厅受理办理组、审核审批组、纳税服务组),分工协作、分类办理,专业化分工、团队化协作。规范管理、优化流程,推行“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后续监控”征管模式,“先办”与“后审”无缝对接,涉税事项办理时间比实行“先办后审”前提速40%以上。

率先推行税收行政执法责任制改革,以制度建设为重点,规范执法权力运行,严格税收执法监督,构建“制度严密、执法规范、监督有力”税收执法体系,严格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建立提前预防、动态监控、风险处理“三管齐下”税收执法风险防范机制。完善层级监督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及社会监督。加强内控机制建设,突出部门之间、岗位之间的纵横协调、预警和效果的相向反馈,从源头和机制上建设高效廉洁机关。让诚信纳税人得到关心尊重和政策扶持、让失信纳税人依法受到同等的惩戒和制约,优化公正规范的税收征管环境。

全面推进信息管税、依法治税、综合治税等联动机制,应收尽收、应减尽减、应免尽免,让纳税人交明白税、放心税。“十一五”期间组织各项收入5.66亿元。勤征细管、加强风险评估分析、强化税源管理,“十二五”期间组织各项收入17.74亿元。2016年作为全市“三员考核”试点单位,建立以绩效管理为总揽、科室考核和三员考核并行的税收管理岗责体系,依托“金三”系统,开展专项清税行动,大力挖潜增收、加大惩戒力度,在全市系统率先出台税源巡查管理办法,建立3项预警机制(税源管理、税收收入、税务稽查),强化三方互动协调(征管、票管、稽查),建立与国税、财政、公安等联席会议制度,提高治税能力,完成各项收入5.3亿元,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持续抓好税收入库,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片赤诚:“带好队”

规范内部管理。试行“以能定级、以岗定责、岗能匹配、绩酬挂钩、动态管理”能级管理模式,建立职务晋升与能级提升并行的双梯制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干部交流轮岗率90%。大力推行“三员”考核,绩效指标源自岗位职责,定期、随机、内部考核和外部评价相结合,确保考核公开、公平、公正。考核得分体现“干好干坏不一样”,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晋级提拔、轮岗交流等重要依据,确保考核结果公平运用;监控可视化、留痕可追溯、系统自动生成可比对,全方位接受监督,考核结果公开。“要我干”为“我要干”、“要我学”为“我要学”,提高整体效能、防控执法风险。建立以“互联网+税务”为载体的征管体系,税收政策更加透明、办事效率大幅提升,让干部想干事、会干事、能成事、不出事,严管善待,提升征管技能和整体素质,大力打造税务铁军,浓厚风清气正、争优创先氛围。稽查局被评为“群众最满意站所”。

强化队伍建设。加强政治业务培训,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监督问责、强化教育管理、促进作风建设。大力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建立党的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机关党委连续5年被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坚持民主管理和集体决策,以上率下、模范带头,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巡班、巡学、巡访、巡谈,凝心聚力、提振精气神。坚持每周两次集中学习,邀请名师授课、举办道德讲堂,聘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作专题报告。开展“三亮”(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三比”(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三评”(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绩效考评、星级服务评比、“岗位大练兵 技能大比武”,释放工作潜能。组织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争当廉内助 树立好家风”家庭助廉活动,聘请特邀监察员明察暗访,开展税纪税风提醒谈话,追责58人次,经济处罚2万余元,促进干部廉洁从税。10多年来,始终保持“零违纪、零违法、零投诉”。近年来有5人通过“三师”资格考试,现有“三师”资格17人,6人次荣获全市系统“十佳办税员”、“十佳税管员”和“十佳文秘”,2人分别被省局授予 “优秀税管员”、“稽查能手”,2人进入全省地税系统业务能手50强。践行市局“厚德强责 兴税圆梦”主题文化,建设文化展厅、法治长廊、党风廉政警示墙,“税韵渌湘·和合至臻”文化理念渗入地税干部心田、化作干事创业自觉行动。

秉持家国情怀。不但人人争当业务精英,而且尽己所能关爱社会、帮扶弱势群体。连续10多年,与社区(村组)结对共建,每年筹资5-10万元帮扶困难农户。支持洲坪乡乌鸦山村、将军村和龙凤乡茅塘村、渌口镇快山村、古岳峰三旺村等修路,开展“献爱心、送温暖”、爱心助学、“学雷锋、帮扶特困残疾人”公益活动,发动干部向特困户和自然灾害地区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展示改善民生、忘我奉献的时代风采,捐款捐物共100余万元。

“以‘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为新的起点,大力践行精致、精诚、精准、精细、精耕的‘五精’要求,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征管转型升级,确保地税事业稳健前行,以新作为开启新征程、以新成效实现新发展。”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友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