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湘潭市岳塘区创新方式抓实基层建设纪实
2017-05-30 06:52: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夯实“连心惠民路”

——湘潭市岳塘区创新方式抓实基层建设纪实

湖南日报记者 曹辉 通讯员 彭婷 肖畅

春夏之交,生机勃发,一股热潮在岳塘大地涌动。

3月15日,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完成,创下全省第一;4月15日,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又书写“省级率先”;4月28日,基层团委、妇联换届也在全省最早画上圆满句号。同时,勇吃“螃蟹”,成为全省首个手持“同业对标”管理“指挥棒”抓班子带队伍的区(县、市)……今年以来,湘潭市岳塘区以市委推进基层党建“连心惠民”工程为抓手,扑下身子、创新方式抓党建,用火热的实践铸就坚定的信仰,用坚定的信仰充实脚下的力量。这些工作,既得到了省、市相关部门的高度赞许和肯定,也与基层群众架起了一座“连心惠民”桥。

换届选举炼“真金”

“我们要把这次村级换届选举作为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生动实践,作为建设‘四新岳塘’、建功‘大美湘潭’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这是2月27日,岳塘区委书记胡海军在全区村级换届选举动员部署会上提出的要求。

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岳塘区以提炼“真金”的心态、波澜不惊的定力、带头冲锋的魄力,让村级换届选举这辆满载组织信任与人民期待的火车,不仅沿着轨道“跑得正”“跑得稳”,而且“跑得快”“跑得欢”。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岳塘区提前谋划、及早行动,早在去年底,就全面提高了村(社区)运转经费和干部基本报酬标准,公开选聘了60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年轻专职党建员到每个村(社区),提前开展村级财务清理审计。

今年2月,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各街道、村(社区)走访座谈。区级领导到各自联系点开展专题调研,摸清社情选情,建立基础台账。对问题较多、选情复杂的3个重点村与20个合并村(社区),制定专门方案,对离任村(社区)干部诉求等7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重点化解。

隐患清除、“燃料”备足、人员到位,换届过程该如何准确把握?织密信息网络、监督无死角、高悬纪律“利剑”,这是岳塘区的对策。

区里通过会议、网络、短信、横幅、标语、入户走访等方式,全方位开展换届选举宣传,并利用微信群对最新进展进行调度。此外,建立领导联系指导和督导工作制度,全程督查指导。区纪检监察部门派出5个换届风气监督组,开展明察暗访、巡回督查,并利用宣传栏、“廉洁岳塘”微信公众号等,第一时间通报各地查处的典型违纪案例,形成警示和震慑效应。

指方村3名大学生回村竞选“村官”,希望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阳光社区83岁的老党员王润斌中风瘫痪多年,仍在家人陪伴下,前来参加选举投票;1990年出生的黄紫嫣当选为三株岭社区党支部书记,为全区最年轻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岳塘区选举过程风清气正、心齐气顺,并留下一件件感人的事,成了街头巷尾的美谈。

“同业对标”识“劲草”

细雨纷飞,万物葱茏。草浓了、盛了,又如何使之长得柔韧有度、强劲有力?岳塘区又开全省先例,用“同业对标”这根“指挥棒”,强班子建设、抓队伍管理,积聚动力、激发活力,在全区掀起干事创业的热潮。

据介绍,“同业对标”的核心要义是“分类管理、分项考核”,即将管理对象分成街道、区直部门和发展平台、党群综合部门3类,并对其进行“X+1”分项考核。“X+1”,即在考核X项主要指标的基础上,每季度由区委、区政府另行确定1项重点工作进行考核。

“同业对标”管理每季度由主考单位按项对被考核对象从高到低进行排名,所有各项考核累计相加总分即为“同业对标”季度考核分,全年绩效考核单项排名和总分排名为每季度得分的均衡累积。考核成绩居前,将获得相关奖励,排名靠后者则将受到相应惩罚。

铁面无私的“主考官”、各自不同的“试题”、统一的“答题”时限与“评分”标准……这场动真格的“考试”,鞭策和激励着全区各级各部门拧成一股绳,争先创优。

“我们上紧了发条、开足了马力,大家信心更大了,服务意识更强了。这是‘同业对标’考核的意义所在。”在一季度考核(街道组)夺冠的建设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肖睿说。

管理新,效果好;人心齐,干劲足。在“同业对标”推动下,今年来,岳塘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呈现出“三平稳、三优化”的特点。即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园区经济平稳运行、征地拆迁平稳推进,投资结构、融资平台、基层建设与民生保障得到优化。

花正香,天正蓝,路有痕,岳塘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