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迈向第一个百年目标
2017-05-29 07:09: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迈向第一个百年目标

——我省未来五年发展新蓝图

“一个天气晴好的周末,带着父母、孩子徜徉在南湖边,清波荡漾、柳丝拂面,可以缓步游湖,可以畅快骑行,可以湖边晚餐,可以夜观星辰……”岳阳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王亚丹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她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是三湘儿女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愿景。”2016年11月15日上午,庄严朴素的湖南省人民会堂,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对她的畅想作了响亮回应。《报告》浓墨重彩地勾画了我省未来5年发展的“锦绣潇湘图”,被认为“全面开启了湖南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壮丽新征程”,是“一个决胜全面小康、建设风生水起新湖南的嘹亮集结号”。那么,省委、省政府究竟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怎样的图景呢?

图景一:“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发展愿景

一年前的《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简称《建议》)和《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简称《纲要》)中首度提出这“九字目标”,得到全省上下的高度认同,这次的省党代会报告顺应百姓心声,再次予以确认和强化。

“富饶”就是通过四到五年的努力,使湖南到2021年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0美元以上,整体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使湖南经济强势地“提上来”、老百姓的钱袋子真正地“鼓起来”,湖南富强、人民富裕成为现实。

“美丽”就是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使三湘大地山清水秀、天朗地净,家园更美好,使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更蓝的天、更绿的山、更清的水,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吃到更放心的食品。

“幸福”就是更加用心保障民生,未来五年,全省的每个市州都要通上高铁、每个县市都要通上高速、每个贫困农户都要摘掉贫困帽子,全省人民将生活得更加舒心顺气,更加自尊自信、幸福安康。

图景二:“五个强省”的发展目标

2006年的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经济强省、教育强省和文化强省三大目标,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根据新的形势要求,推出了“升级版”——建设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这其中,考虑到科技是湖南发展的最大动力和比较优势,故将“教育强省”升级为“科教强省”;考虑到绿色是湖南最明亮的底色和最基本的民生,这次特意增加了“生态强省”;而开放是湖南最大的潜力所在和最突出的短板,因此,这次将“开放强省”作为重要目标进行打造。

在目标如何落地方面,省委、省政府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就是要努力实现“五个转变”:即推动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实现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推动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实现从人才大省向科教强省转变;推动文化发展显著进步,实现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推动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实现从绿色大省向生态强省转变;推动开放程度显著提高,实现从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五个转变”的思路使“五个强省”目标变得生动、可触摸。

图景三:“一带一部”的区域定位

美好的愿景需要精准的定位指引。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提出湖南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崭新定位,从全局视野和战略高度科学阐述了湖南的区位优势,重构了湖南的战略坐标,全面凸显了湖南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区位价值。

为落实这个区域定位红利,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未来五年要紧紧抓住产业梯度转移、空间梯度开发、开放梯度推进和国家实施“三大战略”的重大机遇,通过发挥好“过渡带”的优势,使湖南成为各类优质资源汇聚的洼地;通过发挥好“结合部”的优势,进一步敞开门求发展,创造湖南发展的新气象。

图景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战略

美好的愿景离不开科学的战略牵引。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深刻指出,“湖南省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是要靠科技力量”,要求湖南立足“一带一部”区位努力扩大对外开放。

省委、省政府从近年来重庆等地的成功实践中也深刻认识到,只要重视创新和开放,即使是中西部内陆地区也能有大作为。因此,特别强调要“让创新、开放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驱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展愿景加快实现”。

在执行层面,湖南以强大的肺活量唱响创新的“主题曲”,注重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等全方位创新,让创新理念渗透到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通过运用创新利器来倍增湖南的发展潜力。

另一方面,我省始终以开阔的大视野做活开放的“大文章”,把融入“一带一路”作为切入点,实行“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对外开放和对内开放并重、引资引技引智与优化发展环境并重,通过安装创新与开放的“双引擎”来做大经济的“总盘子”、做强现有的“家底子”、做通未来的“新路子”。

“长河奔流永不息,伟业激荡更向前。”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变成现实之时,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只要三湘儿女继续发扬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湖湘精神,“公私仓廪俱丰实、水色山光与人亲”的美好图景定会如约而至。

(供稿:省委宣传部 执笔:周湘智)

[链接]

新愿景新蓝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为未来5年绘就了发展新蓝图。这个发展愿景,涵盖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基本现代化的目标要求,体现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体要求,是三湘儿女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

未来几年,全省上下齐努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其中,“富饶”主要指经济发展方面的目标,“美丽”主要指生态环境方面的目标,“幸福”主要指民生方面的目标。具体来说,富饶,就是要坚持发展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力争到2021年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0美元以上,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美丽,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使三湘大地山清水秀、天朗地净,家园更美好。幸福,就是要坚持民生为本,让全省人民生活更舒心,工作更称心,办事更顺心,全社会更有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