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结对帮扶让我脱贫了
2017-05-29 07:09:1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结对帮扶让我脱贫了

桑植县陈家河镇厂湾村 黄顶友

我今年53岁,以前靠做点小工赚钱,日子过得很拮据。2013年,我和老婆东拼西凑1万多元钱,买了一批种羊。通过一年多努力,发展到50只羊。可好景不长,老婆身体出了问题,小孩又要上学。沉重的经济负担,让我致富的希望破灭。

2015年8月,我家被列为贫困户。当月,结对帮扶干部周照明来到我家,多次与我商谈如何搞产业。最终,我们认为村里山多植物多,还是适合养羊。

选场址、建羊舍……每当遇到困难,帮扶干部总是及时出现在我家里。没过多久,帮我贷了3万元小额贷款,又买了一批种羊。看着小羊羔一天天长大,我的“致富梦”再次燃起。

帮扶干部还找来有经验的养羊户上门送“羊经”,并送来技术书籍。如何防疫,如何护理羊羔,如何配种……经过不断学习与摸索,我终于掌握了一套养殖技术。

为解决我的后顾之忧,周照明帮我大力宣传。现在,我家养的羊供不应求,一年赚二三万元钱不在话下。

养羊获得收入后,扶贫干部和村干部看我住的还是老旧木房子,有垮塌危险,又开始帮我谋划建房大事。可考虑到孩子读书,就算政府出些钱,我也没有多余的财力去修房子,打定主意“将就”一下算了。可他们了解我的想法后,前后10多次上门做工作,为我打消了思想顾虑,并帮我申请了危房改造补助2.5万元。建设中,为减少建房成本,扶贫干部和村干部一起动手帮忙,分文不取。去年底,新房落成。

去年,我卖了30只羊,纯收入达到2万多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今年预计收入可以翻一番。现在,我的愿望是攒点钱给儿子娶媳妇,并帮助和带动村里其他贫困户早圆“致富梦”。

(湖南日报记者 廖声田 通讯员 黎治国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