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高山上引来甘甜水
2017-05-29 07:09:1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高山上引来甘甜水

湖南日报记者 邹仪 唐善理

通讯员 李光平

“辛苦了,快来喝点用山泉水泡的茶,很甜。”5月26日,记者走进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塘头坪村,村支书钟立祥立刻端来茶水。

“以前用水全靠村里蓄水,别说生喝,就是烧开了都有一股怪味。”钟立祥告诉记者,“现在喝的水,是敖队长帮我们引来的山泉水。”

钟立祥说的“敖队长”,是省委宣传部驻塘头坪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敖敏。去年7月来到塘头坪村,敖敏发现村里无江河通过,用水仅靠自然雨水。天干没水喝、下雨水变浑,村民雨天接一盆水能用好几天。

取水难、饮水难,扶贫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调研,扶贫工作队决定投资180万元,建设安全饮水工程,从6.5公里外的东水源村高山上引来山泉水。

作为退伍老兵、“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敖敏身上有一股勇往直前的劲儿,他带领队员龙向晖和施工队,一头扎进大山深处。每天天一亮,他们穿着高帮鞋和长袖衫,扛着工具进山施工。取水点在山顶上,没有现成的路,一不小心就会摔下山去,加上时值夏日,常有毒蛇出没,因此,上山施工非常危险。

去年9月,敖敏和队员在水渠里施工,突然听见有人大喊:“蛇,蛇……”只见一条2米多长的蛇冲向施工队员,敖敏眼疾手快,用木棍将蛇挑起。

“敖队长,把蛇杀了打个牙祭吧。”一名施工队员开玩笑地说。敖敏一脸严肃地讲:“我们能喝上山泉水已经是大自然的馈赠了,不能再破坏这里的生态。”说完,他将毒蛇放生了。

“不仅自然环境艰苦,东水源村村民也反对我们取水。”敖敏记得,当时运上山的水管被人藏了起来,“我们没办法,只好和村支书去做解释工作,并承诺保证对方优先用水,这才解决问题。”

经过近半年艰苦施工,去年11月,取水工程完工,塘头坪村村民都喝上了山泉水。

“我们把引来的水抽样送检,所有指标达标。”敖敏说。

钟立祥告诉记者,省委宣传部驻村扶贫队来了后,村里113户贫困户已有110户脱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