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绝壁上的生死营救
2017-05-29 07:09:1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绝壁上的生死营救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隆清泉 岳赟

“真的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倾力相救,我的命也许就没有了。” 5月27日,新邵县坪上镇三长采石场挖掘机司机周胜登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县安监局,对该局干部职工表示感谢。

原来,就在前一天,周胜登工作的采石场突发边坡坍塌,他被困在悬崖绝壁上,命悬一线。

5月26日11时40分,新邵县安监局接到坪上镇三长采石场紧急报告,采石场发生边坡坍塌事故,1名挖掘机司机被困。该局立即通知正在坪上镇的工作人员张勇、郭鑫赶往现场,组织救援,并向县救援大队求援。11时55分不到,安监及坪上镇工作人员相继赶到现场。

经勘察,事故发生在采石场距地面40多米的作业平台上。挖掘机与平台几乎同宽,被数块大石头压住,机身严重向外倾斜且位于绝壁边缘,随时可能跌落。19岁的司机周胜登卡在严重变形的驾驶室里,臀部被石头压住,不能动弹。

12时,坪上镇卫生院救护车赶到,医护人员立即对周胜登的身体状况进行检查,其生命体征平稳。

12时30分,县救援大队赶到。吊、切、割、顶、拉……一场生死营救小心翼翼地展开。

由于受救援地势局限,身处危险之中的救援人员尝试用各种救援办法,但进展仍然缓慢。

14时10分,县安监局局长李岳成请求邵阳市矿山救护支队增援。同时,坪上镇党委书记周玉光也向解放军驻坪上部队请求支援。

15时10分,邵阳市安监局副局长刘幼民率队赶到;15时25分,部队官兵赶到;15时30分,邵阳市矿山救护支队赶到,救援用大型吊车也来了。

刘幼民立即召集各方力量,重新制定救援方案。16时20分,周胜登被成功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