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扶贫队助我当上“小老板”
2017-05-28 07:17:3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心合村 赵成华

我是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心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赵成华,今年26岁。

心合村地理位置偏僻,属高寒山区,像我一样的贫困户有180户。我书读得不多,原以为这辈子只能种点玉米地,空闲时外出打点零工,赚点生活费过日子。

没曾想,好运会降临到我头上。2015年10月,县教育局扶贫工作队来到我们村帮扶,扶贫队员走访我家,与我促膝谈心,详细了解我和我爱人的情况以及今后的打算。了解到我懂点木工手艺,村里木材又多又便宜,楼梯扶手在农村畅销时,扶贫队员建议我办个扶手加工厂。我告诉他们,既没资金,又没厂房,社会交际又少,接不到业务。扶贫队员对我说,只要我有信心,他们与村干部一起帮助我。

扶贫工作队帮我盖起了简易厂房,帮我担保贷了5万元小额贷款。买回加工设备后,一个小型扶手加工厂很快办了起来,我也从种地农民变成了“小老板”。

然而,当老板容易,要赚钱并不容易。由于很多技术过不了关,我生产的楼梯扶手质量差,没人买。钱没赚到,投进去的本钱差不多亏完了。

正在苦恼、着急的时候,扶贫工作队员又来到我家,帮我一起分析问题。还从县里请来技术人员,手把手教我技术。我终于掌握了楼梯扶手的制作工艺和流程。去年春节前,我完成了第一批生意,赚了1万多元钱。

去年春节后,我的劲头更足了。我做技术工,妻子帮我打下手,生意越来越好。去年底,通过扶贫队员联络,我将楼梯扶手厂搬到了大圩镇上,生意更加红火。我又聘请了村里2个贫困人员打小工。今年头4个月,除了各种开支,厂里纯收入已达2万多元。如今,我家添置了彩电、冰箱、太阳能热水器等,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唐世日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