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蒋涤非:与“新湖南”共同肩负起湖南设计湘军的社会责任
2017-05-27 07:17:58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蒋涤非

我是新湖南客户端的第一批用户,早晨打开“新湖南”,了解新湖南已成为一种习惯。尤其是读到设计类资讯,总会感叹这款新媒体产品的前瞻性。

2016年9月,省建筑设计院牵手千万量级用户的新媒体平台“新湖南”共办湘设计频道,300余名湖南本土顶尖设计师共同见证了频道的诞生。不到一年,借助“省报”与“省院”两股强大的力量,湘设计频道顺利扎根湖湘设计热土,成为湖南设计圈与传媒圈跨界合作的典范,成为本土设计资讯与报道最主流的平台。

湘设计,是一种跨界互动,也是一种并肩同行。我们通过“湘设计”这个平台,让大众更加了解广义与狭义、专业与业余的“设计”。设计之于设计师,很多时候是以厚厚的图纸、密密麻麻的参数作为表现形式,但之于大众,却是一种全景视角,一种自发性的对美的感知。比如我们的城市建筑,构思于方寸白纸之上,成型于钢筋水泥之间,亮相在城市的天际线上,设计师和大众,肩负着创造美和欣赏美的重要使命。创造美,是一种价值,欣赏美,是一种能力,我们湘设计,就是一群“创造美”的人,以一种互动、引导、普及的方式,和“欣赏美”的人一起让“设计创造价值”。

这是设计的时代,也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在拉近设计与大众距离的同时,湘设计频道要肩负起传播湖湘优秀设计作品和文化,挖掘与鼓励本土优秀设计师的责任,让湖南设计走向世界。未来,省建筑设计院将继续支持湘设计频道实现各设计门类之间的大渗透、大贯通,弱化“设计美”和“欣赏美”的界限,让大众更好地了解设计、参与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