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群众举报也是一笔财富
2017-05-27 07:16:2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欧阳金雨

5月24日20时,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在湘期间设置的受理公众环境投诉电话和信件邮箱停止使用。从4月24日信访组接到第一个举报电话,截至5月25日12时,我省共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群众信访件4427件。纵观此次环保“问责风暴”,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信息公开力度大,群众信访投诉积极性高。

群众举报,不是坏事。以往,有的地方和同志不习惯群众监督、怕群众举报。碰上群众举报,往往是“拖、躲、压”。这样,对解决问题毫无益处。要知道,我们党和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应该是为了群众。环保问题直接关系群众的衣食住行,群众有权监督。如果群众有意见、有想法不举报,把情绪憋在心里,或者投诉了一、二、三次,相关部门都无动于衷,群众就不会投诉第四、第五次了。干部如果只是“两眼向上、鼻孔朝天”,眼里只有上级领导,对群众的合理诉求置之不理、麻木不仁,群众就会对各级干部深深失望,甚至心生怨恨。

群众举报,其实是好事。就拿这一次环保督察来说,群众积极举报是对美好生活有向往,对环保整治有信心,对党和政府有信任。群众举报多,也说明那个地方的民主氛围浓,政府尊重民意、群众关心公共事务。往大处讲,这更显示出人们对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愿景的高度认同。

群众举报,也是一笔财富。对于这次群众信访投诉的问题,我省上下高度重视,按照督察组要求立行立改、严肃问责。全省因此而脱离环境污染困厄的人,已然是一个大数目。这更加表明,群众举报是问题解决、作风改进、工作推进的契机。党员干部抓住这一契机,欢迎、鼓励群众举报,解决好群众举报,进而化解怨气、推动工作,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定然大幅提升。

对这些较真的群众,我们应该给予理解和敬意,为了他们对环境保护的热情,为了他们对政府部门的信任,更为他们对自己权利的珍惜。三湘大地的美好明天,正来源于人民和政府的同心同向、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