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长沙海关将使用大批高新科技产品助力快速通关
2017-05-27 07:16:2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高科技“上岗”,通关“跑起来”

“港澳直通车”真正“直通”

年内长沙海关将使用大批高新科技产品助力快速通关

湖南日报5月26日讯(通讯员 黄勇华 记者 彭雅惠)为加快通关效率,长沙海关今年将在全省范围内使用多种高科技产品。今天,长沙海关举办新技术展示体验日活动,并宣布启用第一批高科技产品海关智能卡口系统,同时我省成为全国首批“跨境一锁”试点省份。

“跨境一锁”是海关总署为促进内地与香港贸易便利化而实施的计划。目前,内地与香港进出口货物主要通过“港澳直通车”运输,“港澳直通车”装载货物后由当地海关施加海关电子锁,经过深圳等口岸时,必须经口岸海关查验并交换海关电子锁,才能进入内地或进入香港。由于内地与香港进出口货运量巨大,平均每辆“港澳直通车”等待查验、换锁的时间为2天,通关成本超过千元。

试点“跨境一锁”计划后,湘港两地将海关应用相同电子锁及全球定位系统,通过海关智能卡口系统,实现长沙海关与口岸海关物流信息联通联动,实现进出口货物无缝流转。“今后,从香港进口到我省的货物不再需要由口岸海关转关、查验和换锁,‘港澳直通车’真正实现‘直通’,可以从香港一跑到底,直接到我省监管场所办理通关、解锁,为进出口企业减省运输时间和通关成本。反之亦然。”长沙海关关长黎对贞说,这一新科技的运用将有力促进湖南蔬果生鲜等商品对港出口。

据了解,在海关智能卡口系统之后,长沙海关还将在下半年推广使用“刷脸”通关的出入境旅客智能通关系统、自动巡逻海关口岸的专业无人机、与旅客“说话”指导海关业务办理流程的智能机器人等,使全省通关时效实现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