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日报评论员:新的面孔,不变的初心
2017-05-26 07:26:2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新的面孔,不变的初心

湖南日报评论员

又到了“寻找最可爱乡村教师”的时段,又到了爬山涉水的时分。

每一次寻找都是一次感动;每一次寻找都是一次教育;每一次寻找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寻找,像马拉松式的接力。这根接力棒已传递到第五个年头。这样的寻找,这样的接力,不会停止。因为乡村教师是最基层、最庞大的群体之一,他们像父母一样哺育着试飞的雏鸟。因为“让镜头对准基层,把版面留给群众”,是一种要求,更是一种责任。基层是土,群众是水。不深入基层,不接近群众,“不服水土”,就会“水土不服”。

我们报道过的80位乡村教师,大多还在偏远的乡村学校。更多的乡村教师,默默无闻而不可或缺地劳作着、奉献着。他们是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普通人。理解了他们,关注了他们,讴歌了他们,我们的作品才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

乡村教师工作和生活的环境,注定他们要品尝更多的酸甜苦辣,经历更多的冷寂与无奈。他们像春笋,一批一批地长出来。那些竹壳一层一层剥离,像无声的岁月。即便倒下,即便消逝,根还留着。这就是千年的传统、千年的血脉,生生不息。广袤的乡野,需要成千上万的乡村教师,需要这些乡村教育的坚守者、传承者。

寻找,他们一直就在那里。新的面孔,呈现的是不变的初心、不变的情怀、不变的担当、不变的坚守。营造更加浓烈的“尊师重教”氛围,更加关心、关爱这些乡村教师,也是我们的初心。

我们,同样“不改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