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我省对“一带一路”原产地签证大增
2017-05-23 07:23:3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我省对“一带一路”原产地签证大增

为湘企减免目标国关税超过3000万美元

湖南日报5月22日讯(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林俊)今天,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数据:1至4月,该局为我省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商品,签发原产地证书12943份,签证金额7.3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3.66%、76.95%,为企业减少目标国关税超过3000万美元。

原产地证是证明出口货物原产地的法律文书,相当于货物的“护照”,出口企业凭证可帮助海外客户减免关税,降低成本,从而有效稳定客户、开拓新市场。

“今年以来,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签发的原产地证数量和金额都远高于对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处介绍,我国已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自贸协定和优惠贸易安排,互认原产地证,其中包括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统计显示,东盟10国是我省原产地证书签发最多的目的地区,前4个月累计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6507份、签证金额4.05亿美元。巴基斯坦是我省原产地证书签发增幅最大的目的国,前4个月共签发中巴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3777份、金额1.94亿美元,同比增长1.7倍、1.4倍。

在原产地证帮扶下,我省轨道交通、汽车、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产业企业顺利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长沙福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与巴基斯坦签订了汽车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0亿美元,项目涉及输巴产品通过申领原产地证,企业将减省关税5000万美元。

湖南晟通科技集团今年以来已申请签发原产地证书450份、签证金额3300万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签证占七成以上,“这对公司产品提高在东盟、亚太、巴基斯坦等市场的占有率作用显著。”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