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丨熊宇仙:利比里亚的“中国使者”
2017-05-23 07:23:3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熊宇仙 图/张杨

通讯员 陈仁凯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名片

熊宇仙,岳阳人,25岁,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研究生,曾获评“湖南省雷锋式当代大学生”等荣誉称号17项。她负责的“文化摆渡者”汉语文化国际推广志愿服务项目,于2016年12月斩获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等联合主办的全国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故事

4月27日,利比里亚政府办公大楼举行开工典礼,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高兴地对熊宇仙和现场孔子学院的学生说:“表演非常棒!你们对中利两国友好交流和发展作出了贡献,感谢你们!”

熊宇仙,是这场开工典礼文艺演出的“总导演”。主持、表演、组织、策划,台前幕后她样样精通,在当地已是声名在外。当地学生和民众称其为“Chinese Ambassador”(中国使者)。

2015年7月,熊宇仙通过国家汉办选拔,赴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其实,她在2014年提出申请时,正是埃博拉病毒在利比里亚最为肆虐之时。

“当时带着满腔热情和向往就来了。”这个戴着大圆框眼镜、长相可爱的姑娘打趣道,“少年时期最爱的作家就是三毛,满脑子都是大漠星空和自由浪漫,一点儿也没惧怕过。”

在利比里亚,熊宇仙承担着大学和中小学汉语教学点200多名学生的教学任务。每天上下班的路程需要2个小时,还得再上6个多小时课。她一年的课堂教学超过1000课时,她因此又多了个外号:“Iron Lady”(铁娘子)。

熊宇仙和同事还要策划组织各类文化项目。一年下来,她参与及组织了中非友谊知识竞赛、“汉语桥”预决赛、中利武术交流会、维和部队春节联欢、“中国文化月”主题活动等20多场中华文化推广及中利友好交流活动。

2016年3月,眼看一年任期将至,熊宇仙做出了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决定——留任一年。此时,距离她工作地点不到2公里的医院里又有新的埃博拉患者去世。

“第一年的生活并不顺利,我几度想过放弃。”熊宇仙坦言。

其中,有艰辛,供电时断时续,电脑上敲好的教案经常“不翼而飞”;最长一次停水持续了11天。有对家的思念,一年间,妹妹高考、父亲两次车祸、舅舅去世,年迈的外婆在视频中一次次泪流哽咽。最重要的是,还有文化上的差异。

“那为什么还要留任?”熊宇仙给记者的回复还是那么“浪漫主义”:“我走过了那段旅途,现在也看到了迎接我的更为壮丽的风景。”

广播是利比里亚接收外界讯息的主要渠道。利比里亚国家广播电台在2016年4月开播了“空中汉语”栏目,每期45分钟。熊宇仙成为该栏目的第一任主播,当地主流媒体纷纷对此进行报道。如今,她主播的第二季“空中汉语”又已开播,听众已覆盖西非数国。

工作之余,她和学生、家长们成了朋友,会经常送给学生一些中国小礼物,让学生来驻地过周末,体验中国人的生活等。一名家长曾坦率地说,“我们以前听说的中国人不是这个样子的,以后我要告诉别人,你才是中国人真正的样子”。

为了凝聚华人力量,去年12月,熊宇仙创建了微信公众号“利比里亚华人圈”;她还作为发起人之一,正在筹建当地华人党支部。我国驻利比里亚大使张越不止一次公开表扬她:党性强、觉悟高、工作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