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让乡镇村闲置办公场所“活”起来
2017-05-23 07:22: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 史学慧

通讯员 杨芳

2015年,我省开始启动了新一轮乡镇区划调整、行政村合并改革,这项工作已于2015年年底完成。许多乡镇、村被撤销合并后,留下一些机关办公楼、干部宿舍房、土地等资产。近段时间以来,湖南日报陆续收到我省各地一些干部群众来信反映,除少量资产被拍卖转让外,更多资产一直闲置,让人心疼,他们呼吁有关部门引起重视,早日采取措施盘活利用,防止这类资产流失。

5月上旬,记者了解到,澧县对此问题很关注,便到该县开展了专题调查。

人去楼空亟待处置

澧县在这轮改革中,乡、村撤并力度很大,过去有30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调整后只有15个镇4个街道办事处,行政村和社区原有483个,如今合并成198个行政村、93个社区居委会,有的村是3-4个合成一个。原乡镇、村办公场所闲置很多。

小渡口镇是由过去的小渡口镇和九垸乡撤并的,现镇政府驻地定在过去的小渡口镇,原九垸乡政府驻地被闲置。记者在原九垸乡政府驻地看到,这是一个环境优美的小院,如今已人去楼空。这里有6栋楼,办公、后勤设施齐全,目前除一栋暂时交给甘家湾村做村部使用外,其余的都锁着。

城头山镇车溪河居委会由过去的车溪河居委会、车溪村、孙家村、陶家村4个村合并而成。除以前的车溪村作为现在的村部投入使用外,其他三处都是大门紧锁。记者看到,过去的车溪河居委会与现在的车溪河居委会办公楼毗邻,很适合打通围墙整合利用,但目前处于大门紧锁状态。记者又来到过去的孙家村村部,这是2012年才新建的一栋小楼,外墙贴着瓷砖,装着铝合金窗户,屋前是平坦宽大的水泥操坪,很新很美,可惜也是空着。

令人欣慰的是,在小渡口镇黄丝村,记者却看到了另一种景象:这个村是由两个村合并的,该村将原黄丝村村部充分利用起来,村里在此办了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有医务室、食堂、休息室、健身场。附近的老人可以来这儿休闲娱乐。村支书告诉记者,目前,这里虽然还只有初步雏形,但已深得村民好评。村里想要将这里进一步打造成造福当地村民的公益活动场所,然而,资金来源、如何管理等等一系列问题也在困扰着他们。据了解,原太青乡政府、原闸口乡政府也分别建成了养老院和便民服务中心,老房子有了新用途。

据了解,这种现象在全省各地普遍存在。这一方面有各地合村工作尚未全部完成,有些县还来不及考虑闲置办公楼等资产处置的原因,也有一些地方政府不够重视的原因。

盘活变现加强监督

澧县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中心李主任介绍说,该县对于乡镇区划调整后的国有资产管理一直很重视,全部进行动态化管理,登记造册、依法处置,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流失。那些地段好的办公院落通过拍卖、合理调配都已让资产发挥了最大效益。目前棘手的是一些偏远乡镇的资产处置有难度。由于随着乡行政中心的转移,原来热闹的集镇街市人气陡降,沿街门面和房屋等固定资产猛然贬值。拍卖和流转这些地方的资产,价格高了没人要,价格低了又太不划算,有些房屋只得暂时交给当地村委会看护使用,用作农村养老场所或村部,更多的资产目前还没有处置,长期下去,确实是个问题。

澧县纪委书记翦鹰告诉记者,行政村合并后空置出来的村部等集体资产如何处置,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处置不当容易滋生腐败,造成集体资产的流失,激化干群矛盾。该县县委和政府对此很重视,明确规定对全县合并后的村级集体资产暂时冻结处置,并已对所有资产进行摸底登记,多方调研,等今年上半年村级换届选举后,统一出台具体政策依法依规处置。翦鹰书记表示,今后在这些集体资产处置中,纪委会加强监督,对资产处置必须因地制宜,不能一卖了之。要立足长远、着眼大局,特别是在盘活闲置资产时需要社会各界出谋划策,积极参与,确保这些资产在造福于民方面做到资产效益最大化。

合理利用造福于民

镇乡、村行政区划的撤并,的确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如果能将被撤乡镇及村闲置的资产盘活则是好上加好。据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乡镇、村的闲置资产如何处理,省委省政府早有明确规定,要求充分利用,开办一些便民、利民项目,具体操作由地方政府负责实施。

记者了解到,对于这些闲置资产如何处置,绝大多数县市虽已意识到这个问题,但不少还没有将它提上议事日程。呼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早日盘活。首先要加强监管,订下规矩,完善有关拍卖、租赁的政策,严防损公肥私行为的发生,确保国有、集体资产的不流失;其次要合理利用现有场所打造好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健全如便民服务大厅、文化活动设施、农业服务设施、医疗服务设施以及党建服务设施等,保障村(居)民就近就便享受公共服务和实现源头治理;另外,还可以加大招商策划力度,充分发挥原乡镇、村资产效益,带动集镇经贸发展,让被撤乡镇原驻地集镇经济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