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颜慧林:“打开‘新湖南’,扶贫信息全掌握”
2017-05-22 07:11:5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打开‘新湖南’,扶贫信息全掌握”

省教育厅驻溆浦县北斗溪镇坪溪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颜慧林

“扶贫政策”、“扶贫日记”……触屏点击,一个个选项跳了出来,一条条信息呈现眼前。

作为省教育厅驻溆浦县北斗溪镇坪溪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打开‘新湖南’,掌握扶贫信息也是每日必做的工作之一。对于我来说,“新湖南”的扶贫报道有重点、有亮点、有特点,对中央、省、市、县扶贫工作要求及精准扶贫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效、好经验、好做法进行了很好的宣传,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载体。

我所负责的扶贫点坪溪村,地处雪峰山区,是瑶族聚居地,山水秀美,但经济落后,是省级贫困村。该村共有276户1126人。非常感谢‘新湖南’,让我学习到了许多扶贫知识,为开展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鼓足了干劲。

以前走村入户时,群众会提出很多疑问,而有些政策自己也不太清楚。如今,打开“新湖南”一查看,最新的扶贫措施、惠民政策都一目了然。有时候我们也向群众推荐下载新湖南,就拿贫困户张文权来说,在下载新湖南客户端后,经常看一些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报道,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他准备利用扶贫资金,开展禽类养殖。

经常看看‘新湖南’,我们的心里亮堂了,并且很受启发。能及时看到政府部门发布的权威扶贫政策,还能了解相关产业信息。有了准确信息,大家心中有底了,工作不盲动了。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并借鉴外地精准扶贫工作的好经验,取得成效。

去年3月,坪溪村通过村民自由入股、贫困户用扶贫资金参股、村集体以集体土地和部分扶贫资金入股的方式,牵头建立了集住宿、餐饮、娱乐、农业生产生活体验、土特产品购买等为一体的“七星瑶寨”。一些家庭困难的村民被聘请担任厨师、服务员、清洁工……拿到了固定收入。村里的特色种养殖户、酿酒户、豆腐坊,也多了一个产品销售的渠道。

以瑶寨为中心,扶贫工作队还组织种植了300亩景观油菜花,整修河道、硬化道路各1000余米,修建水渠3600米,将发展旅游产业与改善山村基础设施、提升村民精神风貌有机结合,“点”活了扶贫的一盘棋。

依托“新湖南”客户端,增强了扶贫工作队的扶贫能力,为贫困群众打开了一扇知识之窗,并提升了自我“造血”能力。坪溪村逐渐从省级“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2016年,该村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

如今走进坪溪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原木构建、挑檐翘角的建筑,坐落在河谷两岸,数百亩花海散发着清甜的气息……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巍 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