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湖南 杜家毫许达哲分别与王仲伟座谈
2017-05-22 07:11: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展示伟人故里锦绣湖南

“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湖南”活动启动

杜家毫许达哲分别与王仲伟座谈

5月2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长沙与来湘出席“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湖南”活动启动仪式的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一行座谈。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5月2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与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一行座谈。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 摄

湖南日报5月21日讯 (记者 周帙恒 冒蕞 李传新)今天上午,“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湖南”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昨天下午和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分别与出席活动的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一行座谈。

省领导蔡振红、杨光荣,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王蒙、王立平、葛剑雄等出席相关活动。

杜家毫说,湖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涌现出周敦颐、王夫之、魏源等一大批代表人物。湖南也是一块革命沃土,从黄兴、蔡锷到毛泽东、刘少奇、胡耀邦,湘籍仁人志士莫不站立潮头,诠释着湖湘文化的精神特质。进入新时期以来,“文化湘军”异军突起,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提升了湖南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湖南也是最早设立参事室的省份之一,参事、馆员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省委、省政府将继续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参事、馆员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推动文化强省建设。

许达哲说,湖南历史积淀深厚,人文资源丰富,文化产业兴盛,我们正立足这些优势,在文化自信中汲取加快发展的不竭动力,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湖南”活动,为湖南人民带来了一场文化艺术盛宴。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湖南优秀独特的文化资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同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艺术家,为湖南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建言献策,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王仲伟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湖南自古以来就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地,正是基于湖南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新时期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势头,“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湖南”得以成行。国务院参事室将全力办好这一活动,促进国家文化资源与湖南文化资源双向互动,同时加强与湖南省参事室的交流合作,努力服务地方发展。

“中华文化四海行”作为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馆的一项品牌文化活动,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3年以来,已相继在贵州、云南、重庆、甘肃、新疆、澳门等地举办。本次活动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伟人故里锦绣湖南”为主题,举办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活动,包括文化讲坛、书画精品联展、文艺联谊、名家进校园、大型书画交流笔会等,集中在长沙、岳阳两地举行 ,5月24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