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练就知人善任的慧眼
2017-05-22 07:11: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练就知人善任的慧眼

卢骏骅

全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指出,走创新发展道路,是一场人才的比拼。厚植创新的沃土,就要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揽天下英才。

让天下英才为我所用,其前提是各地各部门领导干部需练就知人善任的用人艺术。

一要慧眼识才。“经世之道,识人为先”。萧何月下追韩信、刘备三顾茅庐等识才故事流传至今,说明识才是一个“剖石为玉,淘沙为金”的过程,与领导干部自身能力水平直接相关。领导干部要练就慧眼,善于发现人才,通过观其性格、察其智能、重其实绩等途径,把人才从人群中识别出来。

二要巧手选才。大凡人才,也有“显”才、“潜”才、“过”才之分。如何让“五官端正”的“显”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不显山露水”的“潜”才崭露头角;让“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的“过”才聚而用之?领导干部要善于从他们的言行、德才、专长等不同方面进行对比,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不为者让位,大为者好位”。

三要善于用才。“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只有把人才放在最合适的地方,使其“英雄有用武之地”,才能让人才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领导干部要善于把握人才的个性特征和长短所在,充分合理地调动人才积极主动的一面,或巧用其长,或巧用其短,将其用到“刀刃”上,充分发挥其才智。

四要宽怀容才。常言道:“为人上者,最怕器局小,见识俗。”这话说得尖刻,却也深刻:器局小,就不能容才聚才;见识俗,就不能知人善任。“德不广不能使人来,量不宏不能使人安。”作为领导干部,就要以开阔的胸怀、恢弘的度量,容天下各色人才,出以公心,知人善任。

五要细心育才。使用人才,适用、实用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要注意做好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工作,形成一种人人尊重人才、人人求上进、人人争当人才的浓厚氛围。通过建立完善可行的人才培养机制,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对各个年龄段、各种专业人才进行有计划、有目的的合理培养,让各类人才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