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武冈村级党组织换届气象新
2017-05-22 07:10: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年龄降下来 素质提上来 结构优起来

武冈村级党组织换届气象新

湖南日报5月21日讯(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李焱稠 罗国荣)近日,29岁的刘秉常在换届选举中,当选为武冈市稠树塘镇甘冲村党支部书记。武冈市委组织部介绍,该市已全面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班子得到明显优化,实现了“年龄降下来、素质提上来、结构优起来”的目标。村级党组织委员平均年龄为47.9岁,其中书记平均年龄49.8岁,分别比上届下降6.2岁、4.5岁。

在村级换届中,武冈市紧紧围绕选优配强班子,选好“领头雁”、配强“当家人”来谋划推进。在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原有班子年龄老化、能力弱化等问题。班子人选以中青年为主,每个村力争配备1名30岁左右的年轻干部。新提名人选必须具有高中以上文化;重点将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能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创办人、农村致富能手、转业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等选拔进入村级班子。

对学历高、能力强、年龄低的基层党员,武冈市高看一眼。全市近3年来通过“一村一大”培养的144名农民大学生党员,成为乡镇重点推选对象,最后有127人当选为村级党组织委员,其中36人当选为书记。28岁的双牌镇金盆村村民、党员黄灿是致富能手,2010年在村里创办越好日用品公司,吸纳60余名村民就业。镇党委书记和驻村干部多次上门与其沟通,动员他参选。黄灿成为新一届村党支部委员。

据统计,换届选举后,武冈市村级党组织委员中,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15.4%,其中党组织书记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23.8%,分别比上届增加7.3、11.6个百分点;新任村级党组织委员中,有外出务工经商能人103名、农村致富能手535名。全市还选出女性书记44名、委员31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