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2017年中国首届国际矿晶拍卖会 矿晶成交38块
2017-05-22 07:10: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咚’!成交”

——2017年中国首届国际矿晶拍卖会见闻

白培生 颜石敦

“这块菱锰矿020号竞拍者出价1万元,有加价的吗?哦,那边028号竞拍者加到1.5万元……”

5月20日下午, 2017年中国首届国际矿晶拍卖会在郴州体育中心拍卖厅举行。作为第五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的创新之作,“矿晶拍卖”被首次引入,吸引了国内外200余名矿物宝石收藏爱好者参加竞拍。

记者了解到,为调动广大矿物宝石收藏爱好者的参与热情,增强矿博会的吸引力,郴州国际矿物宝石博览有限公司专门组织了44块矿晶参与拍卖,包括陨石、孔雀石、碧玺、萤石等。全部用展柜陈列在拍卖厅现场,在荧光灯的映照下,它们晶光闪闪,格外漂亮。

“举牌不反悔,落槌即成交,结算在现场,友谊为第一。”当天15时,拍卖师一声宣告后,拍卖会热烈开场。

参与拍卖的01号藏品是来自美国的陨石。拍卖师介绍,它形成于45亿年前,大约5万年前从一颗小行星坠落到地球上,重3.6千克。它光鲜外表背后的神秘历史,让竞拍者好奇不已,经过多次加价,最终一位竞拍者用2.2万元将其收入囊中。

01号藏品的顺利成交,顿时点燃了拍卖会的热情。在现场,竞拍声、落槌声,此起彼伏!

颇具悬念的是第20号藏品,一块产自澳大利亚的铬铅矿,拍卖师报出的起拍价为1000元,随后价格一路飙升。记者数了数,先后有7位竞拍者参与竞拍、22次举牌加价。

“第20号藏品铬铅矿,046号这位先生出价5.3万元,还有加价的吗?5.3万元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咚’!成交。”拍卖师手起槌落,046号竞拍者如愿以偿拍下宝贝。

一位竞拍者说,他也很喜欢这块50多厘米长、橘红色的铬铅矿,前后6次加价,由最初的3.9万元加至5.2万元。但最后关头稍微迟疑,便被046号那位先生抢先拍下,只好忍痛割爱了。

第33号藏品碧玺是这次拍卖会的重量级宝贝之一,它形态典雅,重6.8千克,高50厘米左右,绿中带红,非常罕见。此前,它一直被欧洲的一名收藏名家收藏,这是第一次向公众展示。拍卖师介绍完藏品,便引来一片赞誉。

这块碧玺的起拍价为100万元,每次加价为10万元,由于起拍价高、加价也高,与第20号藏品铬铅矿相比,要求竞拍者有较强的经济实力。3位竞拍者分别报出了100万元、110万元、120万元的价格,结果被022号竞拍者以120万元的高价买下。

……

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烈竞拍,44块矿晶共成交38块,交易总额达5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