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王浩:“烤”出来的“网红”
2017-05-22 07:10: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王浩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熊远帆

名片

王浩,1981年出生,岳阳人。此前,创业两次,做过电脑销售,做过奢侈品销售,一度生意做得很大。后来,以对餐饮一片空白的经验,跨界杀入长沙烧烤界,刮起一阵“客串”旋风。

故事

“我们选的牛油是牛胸前的一块肌肉,是牛长期运动形成的。在炭火上一烤,滋滋油得出奇,入口却是清甜间泛着微微奶香……”

5月14日,在王浩办公室喝茶。听他描述牛油的选材,一面吞口水,一面想起传奇美食作家萨瓦兰的话:牲畜吃饲料,人人都吃饭,可是只有聪明的人才懂得进餐的艺术。

王浩的聪明当然不止于此。

他对电视台的朋友说,你们要吃,我的烧烤随时送到你们面前。

所以,当他的“客串出品”烧烤LOGO不经意间出现在《我是歌手》节目中时,这几秒钟的镜头就已胜过几百万元的推广费。

几乎没有经过什么蓄势期,王浩的“客串出品”就这样一夜爆红,成为长沙烧烤界的“网红”。

虽然这些都显示着商场老手经验,但对长沙烧烤界来说,王浩确是互联网时代的“跨界打劫”者。

此前,他两次创业,做过电脑、奢侈品,一度很成功。但后来过度扩张,导致项目失败。

“以前创业是做销售,把东西卖出去,做好渠道就行了。做烧烤,首先是个产品,你得先把产品做好才能做后面的事。”

岳阳人王浩思考着要怎么把长沙遍地都是的岳阳烧烤真正做成一门生意。先吃遍了长沙的大小烧烤摊。又奔吉首,吃遍湘西小串。

“那段时间,吃烧烤吃得舌头完全麻木了。”王浩说。

最后,一位老伯烤好的牛油,让他发现,这正是自己寻找的味道。

“秘诀在于食材,其次是木炭质量和火候。”

之后,王浩开始了他的“舌尖”之旅:科尔沁草原的羊肉、湘潭砂子岭的猪、各地黄牛心脏边的内胸肌肉……试烧各种木炭,终于选出最适合猛火、温火的两种。

美味的背后,是四处寻找、体味的经历与汗水。

最终,用上好的食材把岳阳烧烤的烤制方法与湘西小串的形式结合起来,就形成了“客串出品”的串串。

烤出了满意的味道,王浩开始了他的市场调研。他找了些KTV、酒吧,然后把自己的烧烤送过去卖,测试市场反应,也因此得名“客串”。

在日销售额过2万元后,王浩果断筹备开店。

2015年底,王浩投入100余万元进行装修,配备中央厨房,打造出一个别具一格的烧烤店:工业风的水泥墙,挂着写着“段子”的书法,绘着幽默搞笑的墙面涂鸦,没有胡里花哨的装扮,保留了吃烧烤随意的环境,但干净整洁有先锋的气息。看不见漫天油烟,只有舌尖的香味。

对于王浩而言,“客串”更重要的是要开创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客串到酒吧、KTV和饭店,把我的串串卖给他们的客人吃。下一步,我们要别人来我们这客串。”现在,他已邀请一个臭豆腐品牌、张氏龙虾、湘潭锅饺等别人的产品到“客串出品”售卖。“我想做的是一个平台,我可以去别人那,别人可以来我这,让好的宵夜品牌都到我这来,最终让外地人一到长沙,就来我这吃宵夜,体验最正宗的湖南宵夜文化。”

长沙的美食界从来不缺令人兴奋的话题,王浩也凭借成功的“跨界打劫”,在这舞台中央从“客串”慢慢变成了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