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合作社点亮脱贫希望
2017-05-22 07:10: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合作社点亮脱贫希望

周俊 肖星群 李俐

“我们家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养殖了蜜蜂、野兔子、走山鸡,患病的女儿也开了网店,全家人现在都信心十足,我们不但要脱贫,还要致富呢!”5月17日,涟源市渡头塘镇菊花村贫困户聂成初在向记者诉说脱贫成果时,脸上洋溢着喜悦。

去年底,涟源市人大代表、渡头塘镇干部邱艳红,来到菊花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主要工作就是带领村民脱贫。在查阅菊花村贫困户信息时,聂成初的情况吸引了邱艳红的注意。2010年,聂成初承包了140亩山林,养殖了一批走山鸡,因不懂养殖技术、又找不到销路,损失惨重;2012年,聂成初的女儿患上急性白血病,聂成初倾尽所有家产,至今还有20多万元债务;去年,聂成初捡到近3万元现金,他将这笔救命钱还给了失主,被评为当年的“湖南省诚实守信好人”和“娄底市十大新闻人物”。

“邱书记,我有力气、想干事,家里还有山林,却不知从哪入手。”见邱艳红进门,聂成初迫不及待地提出了自己的困惑。经仔细了解,邱艳红说:“还得从你手上的140亩山林做文章,但具体怎么搞,我也拿不准,这样,我带你去详细咨询了解以后再做决定吧!”

随后的大半个月,邱艳红带着聂成初到扶贫、农业、国土、林业等部门反复咨询政策,并请来农技师为他“量身定制”产业规划。最终决定在山上搞养殖,按照蜜蜂、野兔、走山鸡配套喂养的模式,实现产业的多层次发展。

为了让聂成初掌握养殖技术,邱艳红推荐他参加涟源市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和省农科院的养殖技能培训;为解决资金问题,邱艳红带着他与镇扶贫办和农商行多次对接,寻求小额贷款支持;为发挥脱贫带动作用,邱艳红帮扶他成立农业合作社,并邀请其他贫困户共同参与。

今年3月2日,聂成初的生态农业综合合作社成立了,合作社共养殖蜜蜂80多箱、野兔60多只、走山鸡300多只,并带动贫困村民35户。女儿聂智聪也在邱艳红的帮助下,开起了网店,一方面为合作社搭建网上销售平台,另一方面为村民代购农资品。虽然合作社刚起步,但许多产品已通过网络预约销售,前景看好。

聂成初算了一笔账,按现有养殖规模计算,年底可增收3万元,其他35户贫困户每户年收入可达1万元以上,脱贫指日可待。目前,他正积极谋划扩大规模,带动更多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