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为了爱,永不放弃
2017-05-22 07:10: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11年来,东安县一对农村夫妇,为了患重度地中海贫血病的养女,倾其所有——

为了爱,永不放弃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蒋小飞

5月21日一大早,租住在永州市冷水滩郊区的李贻军,来到医院接替妻子唐秀兰,照顾患重度地中海贫血病的女儿婧婧。11岁的婧婧是他俩唯一的孩子,却是他们的养女。为了给女儿治病,夫妻俩花费了全部心血。

女儿的到来,家又完整了

3月18日是婧婧的生日,也是李贻军在火车上捡到女儿的日子。

49岁的李贻军、50岁的唐秀兰是东安县井头圩镇大福村人, 13年前,他们辗转来到冷水滩区做收购废品的生意。

2006年3月18日,李贻军到广西桂林市办完事后,登上返程火车。列车经过广西兴安县南塘车站时, 6号车厢突然传来一阵骚动。

原来1小时前,有乘客请一位老人帮着抱一名出生不久的女婴,结果一去不复返了。李贻军看见女婴襁褓里夹着的一张纸条,上面写道:希望好心人收养这个孩子。李贻军不自觉地把弃婴抱过来。回想起2004年,他的独生儿子不幸溺亡,让李贻军痛不欲生。李贻军觉得手中的女婴仿佛是上天的“礼物”。

“我一门心思想把孩子当作亲生的养。”李贻军向记者回忆说,自己把孩子抱回家后,妻子唐秀兰也很惊喜。随后,李贻军夫妇到民政部门办理了收养手续,给孩子取名婧婧,出生日期填上:2006年3月18日。李贻军说,因为女儿的到来,他们家又完整了!

为女儿治病,不离不弃

当李贻军夫妇为女儿的到来整天喜笑颜开时,却渐渐发现女儿与别的婴儿不一样:她似乎总在睡觉,很少吃东西。

于是,李贻军、唐秀兰带着女儿多次到永州和长沙等地的医院就诊,婧婧被确诊患重度地中海贫血病,需要长期输血、吃药维持,要医治最好做骨髓移植手术,光手术费就要60多万元。还要找到合适的配型者,成功率高的是婧婧的直系亲属。

看到检查结果,李贻军、唐秀兰的亲朋好友都劝他们趁早把孩子送人,或交给民政部门。他们也可抓紧时间再生一个。李贻军、唐秀兰看着熟睡中的女儿,怎么也不忍心把孩子送出去。最终,夫妻俩决定不再生育,再苦再难,也要为女儿治好病。

然而,为女儿治病的路漫长而艰辛。婧婧每月都要到医院输血,医药费三四千元。婧婧还因为免疫力低下,经常生病住院。为了给女儿治病,11年来,李贻军、唐秀兰多方寻找女儿的亲生父母,但杳无音信。

夫妻俩的废品生意,也因为经常陪女儿跑医院,寻找女儿的亲人,而无心打理,一落千丈。原本还算殷实的家,积蓄花光,债台高筑。

随着婧婧胳膊上的针眼越扎越多,她渐渐长大了。现在,婧婧是冷水滩区一所小学6年级学生。她的班主任老师陈小青对记者说,婧婧经常住院,但学习非常用功,主动找老师和同学补习落下的功课,成绩在全班居中上。

李贻军告诉记者,婧婧特别懂事,她知道家境不好,自己治病要花很多钱。因此,她生病时总是硬扛着,不让父母看出来。这次住院,是李贻军发现女儿身体出现状况,“强行”把女儿送到医院的。

现在,婧婧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她懂事地对记者说:“我永远爱这个家,爱我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