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湖南 名家名作云集长沙
2017-05-22 06:51:5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5月21日讯(记者 李婷婷)今日上午,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湖南”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原文化部部长王蒙,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光荣,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民进中央原副主席王立平出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南、北京等34家地方地方文史研究馆的馆长(副馆长)和馆员代表,全美湖南同乡联合会、台湾中华湖湘文化发展协会等华人华侨团体的特邀嘉宾出席。

王仲伟在讲话中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说,湖南自古以来就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地。晚清以降,湘学之盛更是冠绝中国。从洋务运动到戊戌变法,从辛亥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湖南仁人志士莫不站立潮头,发挥着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后设立的中央文史馆,首任馆长符定一先生是湖南人,他还是毛主席的老师。中央文史馆聘任过的316位馆长和馆员中,湖南籍的超过30位,其中包括齐白石这位享誉全世界的艺术大师。正是基于湖南悠久、雄厚的文化底蕴和新时期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势头,“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湖南”得以成行。他介绍,这次活动邀请王蒙、王立平、葛剑雄、叶永烈等文化名家做文化讲座;邀请殷之光、蔡正仁等艺术名家参加文艺联谊晚会;全国馆员书画家的150幅精品佳作将在长沙博物馆隆重亮相。

蔡振红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湖南”的举办,既为湖南人民带来一场文化盛宴,提供一次走近国家级高雅文化艺术和名家大家的机会,又将充分展示三湘四水的多姿风采和湖湘人民大力建设美丽富饶幸福新湖南的精神风貌,更能进一步增进全国各地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对湖南的认识,加强湖南与各地文化艺术的交流,共同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当前,湖南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开放包容,热情好客的湖南人民将真诚欢迎全国文化艺术大家们莅临湖南传播文化、交流艺术、传递友谊,为湖南文化等各方面的繁荣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他说。

“中华文化四海行”作为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馆的一项品牌文化活动,“走进湖南”已是第八站。本次活动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伟人故里锦绣湖南”为主题,举办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活动,包括文化讲坛、书画精品联展、文艺联谊、名家进校园、大型书画联谊笔会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