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结了一门好亲戚”
2017-05-20 13:01: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李忠华 李斌

5月17日,邵阳市北塔区新滩镇街道办事处沐山村贫困户陈友志家来了“亲戚”。“亲戚”拎着水果,还带来了陈友志女儿陈静将到深圳就业的好消息。“搭帮本家‘亲戚’帮忙,我们家脱贫有希望了。”陈友志激动地说。

陈友志口里的“亲戚”,是沐山村扶贫工作队干部北塔区教科局副局长陈付利,他们的亲缘还得从今年初开始说起。

正月过后,陈友志陷入了为就读于湖南汽车技师学院的女儿陈静筹集学费的苦恼之中。女儿本学期将毕业,但3年来累计欠下学费8000多元,这上哪弄呀?此前,不幸接连降临,陈友志本人身患鼻癌,妻子患心脏病,这个贫困之家为此欠下了高额债务。

陈付利了解到陈友志家的贫困情况后,主动结对帮扶。“老哥,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你的事就是我的事,我会尽力的。侄女陈静读书的事情,我来操心。”陈付利的一席话,让陈友志一家看到了希望。

陈付利想到了请陈静所就读的学校(地处邵阳)帮忙。为此,他跑了3趟,终于见到了学院院长银洁清。银院长了解了陈静一家的不幸情况后说:“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困难群众的生活有切身体会。陈静是我院学生,为她解困是我们的职责。”他与学院领导班子商量后,根据相关政策,决定减免陈静累计拖欠的8000多元学费,并让她享受到了助学金。

输血更需要造血。眼见陈静即将毕业,解决她的就业问题就成了她家脱贫的头等大事。5月11日,陈付利又去拜访“老朋友”银洁清院长。经过学院推荐和深圳市龙华新区粤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面试,日前,陈静正式被聘用为该公司员工。

“老哥,你家喂养的50多只鸡鸭我们也包销了。等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我力争让老哥的腰包鼓起来。”陈付利信心满满地说。

陈付利走后,陈友志感慨地和妻子说:“搭帮国家的扶贫好政策,我们结了一门好亲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