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推进农田水利综合改革 澧县30万亩农田“喝上自来水”
2017-05-20 08:26:0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5月19日讯(杨峰)“现在种田太方便了,170亩水田灌溉一点不用操心,马达一响,水就哗哗流进了田。”5月19日,在澧县小渡口镇出草坡村,正在灌溉农田的种粮大户黎松武说。据了解,澧县推进农田水利综合改革,目前全县有30.12万亩农田喝上了“自来水”、低价水。去年10月、今年4月,澧县的经验分别在全国、全省农田水利改革会上被推介。

澧县是有名的“鱼米之乡”。但一个时期来,农田水利建设滞后,农田灌溉困难。2012年,该县被列入全国小农水特色县、农田水利改革试点县。县里抓住这一机遇,积极探索“设施农业+产业化+高效节水灌溉”发展模式,大力推广以管灌、喷灌、微灌等为主的现代节水灌溉技术,集中连片、整体推进。仅去年,就建设机埠105处,新建改造沟渠25.4公里、清淤堰塘143口、铺设高效节水管道60公里,总投资达1.52亿元。

同时,以管促建、建管并重。澧县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将水利工程产权、管理权、使用权移交给项目受益村(组)或农业用水合作组织等,由他们进行管护,乡镇水管站负责监督,保证用水低价供应。目前,小型机埠、堰塘、沟渠等都颁发了“产权证”。

农田水利改革扎实开展,促进了农业稳产高产。去年,澧县产粮5.15亿公斤,创历史新高。今年,粮食总播种面积有望达到138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