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杜家毫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
2017-05-19 08:30:2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杜家毫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

以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为新起点推动我省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湖南日报5月18日讯(沈办)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杜家毫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为新起点,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推动我省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省领导许达哲、乌兰、傅奎、王少峰出席。

今年2月至4月,省委巡视组对省发改委等30个省直单位进行了巡视“回头看”,拉开了十一届省委巡视全覆盖的序幕。巡视共发现突出问题539个,涉及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06件。

杜家毫指出,从巡视发现的问题看,省直单位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第一执行者”,作为各领域各系统工作的指导推动者,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还不同程度存在“灯下黑”的问题。有的党组(党委)领导不力,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担当不够,政治警觉性不高。有的机关党建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不规范。有的从严治党不力,党组(党委)特别是一把手管党治党态度不坚决,纪检组(纪委)“探头”作用发挥不够。“四风”问题禁而不绝,个别干部甚至以权谋私。通过再巡视、再了解,形成了“再震慑”,体现了党内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表明了省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鲜明态度,发挥了政治导向作用。

杜家毫强调,要用好巡视成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整改能不能落实,根本在一把手,关键看责任担当。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原原本本反馈,一针见血、直指问题,直接找党组(党委)书记说事。对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纪检机关、组织部门要分类处置、优先核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问题,要严肃查处、公开曝光,防止反弹回潮。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综合归纳,提出意见建议,为深化改革提供问题导向参考,并切实加强监管、堵塞漏洞、扎牢制度“笼子”。要从政治高度认真梳理各单位存在的问题,看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肃、政治生态是否良好、党内监督是否严格,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和相关部门采取措施、统筹研究解决,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维护良好政治生态。

杜家毫要求,要以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为新的“加油站”,努力开创我省巡视工作新局面。要搞好科学谋划,总结实践经验,加强顶层设计。要提高监督质量,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切实把情况搞准搞细搞实,让干部群众满意、被巡视对象服气,使巡视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要加强自身建设,抓好思想政治引领,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提高能力素质水平,坚决防止“灯下黑”,建设一支让省委放心、人民信赖的巡视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