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秸秆每吨可卖300元 “德人牧业”变废为宝解难题
2017-05-19 08:26: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秸秆不用再烧 每吨可卖300元

“德人牧业”变废为宝解难题

湖南日报5月18日讯(记者 周勇军 肖洋桂 通讯员 刘卫平)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常德市西湖管理区湖南德人牧业奶牛养殖基地,看到运送油菜秸秆的车辆在等候过磅,队伍长达近100米。不远处,工人们正忙着将油菜秸秆和紫花苜蓿、饲苎麻等作物按量放入粉碎机内,切碎的秸秆饲料堆成了山。当地农民曾交庭送来一车油菜秸秆结账后,高兴地说:“往年秸秆烧也不准烧,堆在坪里时间长了臭气熏天,愁死个人。现在秸秆有人收,每吨可卖300元,真是大好事!”

去年,湖南德人牧业院士工作站提出,在环洞庭湖区推行“棉田一改三化”,即棉田改种饲料作物,实现油菜饲料化、苎麻饲料化、秸秆饲料化。并于当年在西湖管理区开发了紫花苜蓿、饲苎麻等优质牧草与油菜秸秆饲料化耦合增效利用综合技术,按一定比例混合青贮,将油菜秸秆做成饲料,实现变废为宝。目前,该技术经国家有关部门专家现场质询,认为技术路线可行,效果相当好。运用这一技术,可有效解决洞庭湖区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也为当地奶牛养殖提供了新的饲草料。

湖南德人牧业院士工作站副站长曾国璋介绍,从油菜秸秆自身特点来看,其木质化高,但通过混合发酵,在厌氧环境下可将其细胞结构破坏,木质化纤维得到降解,营养物质更易消化吸收,从而让油菜秸秆成为牛羊等牲畜喜欢吃且营养价值高的饲料,一举解决了秸秆难处理与牛羊饲草资源问题。

据了解,德人牧业还将通过机收还田示范推广、秸秆能源化利用等,逐渐形成“利用企业+收贮中心(点)+村(农民经纪人)+农户”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为秸秆全量化利用探索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