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北卡罗莱纳州:一段英雄往事牵起友谊之手
2017-05-19 08:26: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为纪念罗伯特·厄普丘奇和两省州友谊,美国北卡罗莱纳州莫尔郡迈克康纳机场修建了一座名为“东西方握手”的纪念碑。 谢立安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帙恒 通讯员 邓高红 黄礼

【友城档案】

北卡罗莱纳州是位于美国东南部大西洋沿岸的一个州,也是美国最初的13个州之一。北接弗吉尼亚州,东滨大西洋,南接南卡罗莱纳州和佐治亚州,西邻田纳西州,面积13.9万平方公里,在50州中列第28位,2015年人口约1004万,农村人口占50%以上,为美国农村人口最多的州之一。首府罗利,最大的城市为夏洛特。

北卡罗莱纳州教育发达,金融、资讯科技及生物科技全美领先,2015年GDP列美国第9。北卡州拥有生物科技公司的数量在美国排名第三,州内的高科技三角研究园是全美国第三大生物科技集中地,园区位于三所著名学府(杜克大学、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及北卡罗莱纳大学)所形成的三角形的中央。北卡州是美国著名的资讯科技中心,有约2400家科技咨询公司,最大的城市夏洛特市是美国第二大银行中心,仅次于纽约,美国银行(Bank?of America)及美联银行(Wachovia?Bank)的总部皆设于此。

【“联姻”时间】

2007年4月1日至7日,北卡州友好代表团访问湖南,参加桂东县为北卡州的飞虎队飞行员罗伯特·厄普丘奇设立的纪念碑的揭碑仪式。2008年,湖南省和北卡州签订了建立友好省州的意向书。2009年,桂东县和北卡莫尔郡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2010年,芷江侗族自治县和松鹤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2012年,株洲市和北卡德拉姆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2012年,湖南省和北卡州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

【“联姻”故事】

罗伯特·厄普丘奇,一个来自北卡罗莱纳州莫尔郡的美国人,不远万里前往中国支援抗战,1944年10月,因飞机失事,罗伯特·厄普丘奇在湖南桂东县牺牲。这段感人历史因60年后找到英雄的家人而被世人知晓,罗伯特·厄普丘奇的英雄事迹不仅为中美两国友谊书写了一段佳话,他也化身成为湖南与其家乡北卡罗莱纳州结好的桥梁。

时间倒回到抗战岁月,1944年10月6日,中国军队与侵华日军发生空战,一架美国飞虎队战机不幸受到重创,在返回途中坠落在桃寮村海拔一千多米的高山上。飞行员牺牲时已面目全非,为缅怀这位英雄,桂东人民把飞行员的遗体运送到桂东县城,用加厚木板安葬在县城附近的宝塔山下,几十年如一日祭扫悼念。

2004年,从未停止寻找英雄后人的桂东当地,通过互联网发布了他们的考察结果。2005年5月,外交部、国防部派专员到桂东考察美军飞行员墓地,同时美国国防部派人到桂东寻访,中美双方同意将从棺木中取出的人体残骸带到美国进行DNA鉴定。4个月后,美方传来消息说,已找到英雄的家人,并确定了其身份,就是罗伯特·厄普丘奇,美国北卡州莫尔郡人,牺牲时是美国陆军第14航空队中尉飞行员。

英雄的光辉事迹和桂东人民的情谊感动了英雄家乡政要和普通百姓,从此湖南与北卡罗莱纳州开始了密切交往,桂东县与美国莫尔郡、湖南省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先后缔结友好城市关系。

如今,因英雄而结缘的两省州交流领域已经涵盖了科技、能源、环保、教育等多个方面,其中为纪念罗伯特·厄普丘奇而设立的美国霍勒·厄普丘奇儿童基金会,11年来累计资助125万元,桂东贫困学生被该基金会列为资助对象后,就会享受资助至大学毕业;株洲市的生物医药企业商谈引进来自北卡三角科技园区的一个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北卡州松鹤市绿色设备公司和岳阳的石油化工企业洽谈用于减排、增效的石油添加剂的贸易协议……

今年3月,“湖南-北卡创新中心工业设计平台”正式在长沙成立,这一“双创中心”将作为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基地,通过引进北卡罗莱纳州高端技术和人才资源,打造一个湖南和北美地区的创新基地和公共服务平台,以公益性方式为中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研发和实验公共空间、政策支持、投融资、企业孵化、技术合作等众多服务,促进两地的科技创新合作,推动湖南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人物见证】

愿友好往来的成果

惠及一代又一代人

讲述人: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教授,卡罗莱纳-中国友好交流协会会长谢立安

我祖籍邵阳隆回,年少时在从事气象科研工作的父亲影响下,于1978年考取了南京气象学院,随后获得了赴美深造的机会。从迈阿密大学到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从硕士到博士后,现在留在北卡州立大学大气海洋与地球科学系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5年,来自北卡的飞虎队员罗伯特·厄普丘奇的遗骸在桂东被找到的消息传遍了北卡罗莱纳州的大街小巷,不少美国人感慨:“无法想象,中国人民竟默默地哀悼了我们的兄弟长达60多年之久。”

作为一名在北卡罗莱纳州生活的湖南人,我觉得自己有义务为此做点事情。于是,我找到了当时的州长迈克·伊斯利,建议两地人民应该把这段长达60多年的友谊继续延续下去。2006年4月,我们俩飞赴桂东,与当地政府协商后达成共识:共同修建一座象征两国友谊的纪念碑,并以祭祀英雄罗伯特为纽带,建立北卡罗莱纳州与桂东县的友好往来,促进两地经贸发展。

2007年清明前夕,“飞虎英雄罗伯特纪念碑”在桂东落成,我组织了北卡友好代表团访问湖南,参加纪念碑揭碑仪式,并促成签署湖南-北卡省州意向协议。如今,我和一些志愿者在联系搭建一个协同创新创业平台,目的是让两省州的人才流动起来,高科技项目互动起来,双向投资贸易活跃起来,双方各种资源和市场互补起来。

如果说我有什么心愿,那就是两地人民世代友好,友好往来的成果惠及一代又一代人,我也就感到踏实和欣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