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长沙磁浮快线一年发送乘客约260万
2017-05-19 07:37: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一年发送乘客约260万

“长沙磁浮快线科技工程成套系统技术研发与工程化应用”摘得省科技创新奖

湖南日报5月18日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周晓迅 赵琦)穿梭在长沙黄花机场与长沙火车南站的长沙磁浮快线,是我国第一条中低速磁浮运营线,也是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已成为湖南新名片。在今天举行的湖南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上,“长沙磁浮快线科技工程成套系统技术研发与工程化应用”摘得了省科技创新奖。项目成员、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彭奇彪在会上发言。

凭借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噪音低等特点,中低速磁浮列车在城市中短程的轨道交通中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该获奖项目突破了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设计、分析、建造等关键技术,形成了中低速磁浮交通成套系统技术及设计、验收相关标准规范,填补了国内空白。不仅解决了中低速磁浮桥梁、轨排及道岔建造、高精度铺轨、测速定位等技术难题,而且解决了中低速磁浮列车工程化应用中的系列难题,构建了列车设计-制造-验证-评估-优化成套技术。

据介绍,长沙磁浮快线全长18.55公里,整体工程造价约每公里1.95亿元(不含拆迁),同线路若采用地铁约需每公里6亿至8亿元,采用轻轨约需每公里2亿至3亿元。其建成与试运营标志着我国磁浮系统技术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工程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推动了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磁浮技术走向产业化。一年来,长沙磁浮快线累计发送乘客约260万,接待了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友人以及国内30多个兄弟城市的考察团。

彭奇彪在发言中说,长沙磁浮快线是一个大系统工程,是一个跨部门、跨区域、跨学科、跨领域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工程,涵盖了车辆、供电、线路、信号、运营维护等多个环节,以联合项目组的形式进行统一管理。长沙磁浮快线的成功建设是“锐意创新、敢为人先”精神的充分体现。

据悉,我省将加速形成具有先发优势的磁浮产业。下一步将启动车体轻量化和关键零部件优化提升,时速140至160公里的中速磁浮也已立项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