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络公益,湖南在行动
2017-05-18 09:50: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5月17日,湖南省未成年人绿色上网公益活动在长沙启动。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等管理部门,将与运营商、公益组织、学校、家长、孩子们一起行动,在三湘大地掀起一场“绿色上网”的热潮。

近年来,湖南网络公益方兴未艾,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为未成年人绿色健康上网营造安全有序的网络环境,弘扬网上公益正能量,获得了广泛点赞和好评。

筑起绿色上网防护墙

在怀化市武陵中学,湖南电信怀化分公司与绿网天下合作推出的定制手机走进校园,为未成年人构建了一个“绿色、安全、快捷”的移动学习终端。湖南电信怀化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定制手机采用技术手段,解决了普通手机对未成年人的3大“杀手”——游戏、色情、暴力。学生使用定制手机,老师及家长可以在时间、内容、空间上进行管控,还可以进行亲情定位及运动轨迹查看,实现了未成年人绿色上网。

统计显示,我国目前19岁以下的网民有1.7亿,占全体网民的23.4%,网瘾的发病率超过10%,网瘾少年低龄化日益严重。《第七次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不断提前,沉迷网络游戏的人越来越多。

国家在行动。《网络安全法》第十三条明确提出“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湖南也在行动。省委网信办等9部门组织开展湖南省未成年人绿色上网公益活动,向全社会发出了“绿色、文明、健康上网”的倡议。省委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活动是采取技术手段,通过提供平台化的技术服务,用网络技术“保姆”,实现对未成年人上网的精准管控,保障他们绿色上网。

电信运营商在引导和推动未成年人绿色上网等方面已经进行了一些探索。中国电信推出的天翼绿网业务,可通过内容、时间、端口控制等技术手段,过滤相关不良网站、网页和信息,同时也可让家长和学校管理网络,给孩子们一个绿色的网络环境。湖南联通已在资阳区、东安县、古丈县、耒阳市等多个区县建成教育城域网,为区县教育系统和学校提供互联外网和内网,其中内网可加载滤网系统,实现学生绿色上网。此外,湖南联通目前已在全省400余所学校实施“沃教通—绿色校园”等信息化应用解决方案,辅助高年级未成年人绿色上网。

网络公益全面开花

家在隆回县山区的马佳艺,已经两年没见到爸爸妈妈了,想他们时,她会沉浸在书籍里,认真阅读。12岁的马佳艺比同龄的城里孩子更难读到喜欢的书,而阅读是她最大的兴趣爱好。

在湖南,像马佳艺一样热爱读书又难读到书的乡村孩子,还有很多。4月22日,由省文明办、省妇联主办的2017湖南省首届网络读书笔记公益行动启动。活动以互联网为公益资助宣传展示平台,采取对口捐赠帮扶的形式,引导更多的单位和个人为贫困山区学生赠书。不到一个月时间,已有500所贫困地区的学校参加了此次网络公益活动,收到了社会各界认捐的5230册书籍,参加活动的孩子们交出了606篇读书笔记。

近几年,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带动了网络公益的全面开花。

华声在线2014年成立公益频道,几年来华声公益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先后参与了“免费午餐”“儿童大病救助”“小候鸟”等全国性大型公益活动。同时,开发打造了自有公益品牌“微孝大爱”,呼吁社会关注老年人群体,并在2014年底举办了湖南首场民间公益慈善晚会。2016年,华声公益连续推出多个有影响的活动:举办“微孝大爱”慈善晚会,并联合省民政厅募集善款120万元用于困难老兵的生活救助;为溆浦果农采写《拯救脐橙》系列稿件,开辟华声公益店,为果农销售10万余斤脐橙;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在衡阳、永州、郴州3个市州贫困县开展“幸福分娩”活动,为贫困孕产妇送去专业的分娩知识及价值100万元的物资。

2016年,红网开展“N+1精准微扶贫”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架起脱贫攻坚的网上桥梁。红网论坛连续多年在春运期间解决了众多在外务工人员的返乡问题;开展“捐一本好书帮一群孩子”微公益活动,发动网友捐赠图书,为贫困山区孩子援建图书室。

芒果TV重视网络公益,倡导绿色上网。芒果TV联合芒果V基金、天娱传媒主办了2015大学生公益视频大赛,收到来自全国125所高校的428部作品,累计视频播放量达1339万。芒果TV在自制内容中也积极弘扬爱心慈善的理念,在2017年《变形计》中联合芒果V基金发起“变形计励志帮扶基金”,为吉首市太平希望学校捐赠“快乐图书室”,帮助该校更多的学生有书读、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