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湘文化拂三沙
2017-05-18 09:05: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捐赠湘版图书 展演经典戏曲

湖湘文化拂三沙

5月16日,国家一级演员李左、叶红、黄涓涓等,在三沙市永兴岛上表演花鼓戏《刘海砍樵》。 湖南日报记者 夏似飞 摄

湖南日报5月17日讯(记者 夏似飞)5月15日至17日,在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的倡议和推动下,省政协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文联组织开展了湖湘文化进三沙活动。活动通过图书捐赠、文艺展演等,在宝岛三沙掀起一股强劲的湖湘风。

长沙千顷,照玄光而明灭;石塘万里,随潮汐而盈虚。海南三沙市,既是我国最年轻的地级市,也是面积最宽的地级市,共200多万平方公里。今年,恰逢三沙建市五周年之际,为进一步促进湖南与海南、与三沙市的交流合作,共促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省政协联合有关部门共同组织了这次湖湘文化进三沙活动。

“湖南人能吃辣椒会出书。”多年来,出版湘军一直是行业的领跑者。在此次湖湘文化进三沙活动中,湖南人民出版社、岳麓出版社、湖南师大出版社等14家出版社共向三沙市相关单位捐赠了5000册优秀图书,包括《王船山人格思想研究》《曾国藩家书》《湖湘好家风》等。

湖湘戏曲文化历史悠久、百花齐放,目前,我省共有19个剧种传唱于三湘四水。5月16日晚,一场“戏曲盛宴”——湖湘文化进三沙慰问演出在永兴岛举行。湖南省昆剧团国家一级演员雷玲演唱的昆曲《牡丹亭》,先声夺人,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国家一级演员王阳娟、邢险峰、彭玲、肖笑波,有着湖南戏曲界的“四朵金花”美誉,她们联袂表演的《湖湘戏曲名段联唱》,把汉剧《思凡》、祁剧《梦蝶》、花鼓戏《瓜子红》、湘剧《拜月》等经典剧目唱响在三沙这片祖国最南端的土地。国家一级演员李左、叶红、黄涓涓等表演的花鼓戏《刘海砍樵》片段,让大家倍感亲切,欢乐开怀。

在三沙期间,代表团一行还在宝岛种下了象征湖南与三沙友谊的椰子树;参观了渔民定居点建设等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