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第五届“矿博会”今日闪亮登场
2017-05-18 09:04:0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第五届“矿博会”闪亮登场

湖南日报5月17日讯(李秉钧 颜石敦)世界最大一块海蓝宝晶体、世界最大单晶体萤石球、罕见锡石白钨和大片云母共生矿物晶体等宝贝,在郴州国际会展中心绽放璀璨光芒。5月18日,第五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正式登场亮相,各种各样的奇珍异宝惊艳全场。

在郴州国际会展中心,郴州国际矿物宝石博览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建蓉直接领着记者看了此次矿博会的几样重要宝贝。他指着一块单晶体萤石球介绍,这是世界级精品,产地为河南,长32厘米、宽32厘米、高26厘米。颜色貌似坦桑石,在球状萤石中,是行内最大的,属世界之最,去年中国地质博物馆建馆100周年精品展中得到业界好评。“这块萤石和石英共生晶体,是多年来首次发现的最大萤石。”郑建蓉滔滔不绝,该晶体产自福建,造型独特,由几个小晶体衬托一块硕大的晶体组合而成,棱角分明,颜色绚丽,呈深绿色,晶莹剔透,被称为“萤石之王”。此外,四川的白钨、广西的菱锰矿等稀世珍品,及美国、法国、德国等知名收藏家的顶级自然金、祖母绿、碧玺、辰砂等重量级宝贝,让人叹为观止。

为期5天的会展,除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矿物宝石让人目不暇接外,各种主题活动也是丰富多彩,包含国际矿物宝石高峰论坛、矿业科普、重大产业项目签约、国际友好城市缔结等10多个主题活动。展会期间,以“锦绣潇湘·伟人故里”为主题的“湖南自然资源推介展”同时举办,集中向全世界展示湖南省14个市州近50处地质矿山旅游资源。展会还邀请了境内外政要名流、顶级藏家、科学界及行业领袖、博物馆及国际知名展商,共同分享交流世界矿物宝石最新成果、最新技术、最新矿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