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民之所盼!湖南“蓝天保卫战”不容懈怠
2017-05-18 08:57:3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天之蓝 民之盼

——我省配合环保督察坚持问题导向之大气污染防治篇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奉永成

5月17日,清晨推开窗,又是一个“长沙蓝”。“长沙蓝”背后,依然有着民众对空气质量的关注和焦虑。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后,群众信访件涉及问题最多的就是大气污染。

截至5月16日,我省累计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群众信访件2932件。其中大气污染类549件,在群众信访反映的13类污染问题中高居榜首。

对废气排放说“不”

在群众反映的大气污染问题中,污染种类繁多,有工业废气污染、汽车尾气污染、建筑扬尘污染、秸秆焚烧污染等。

一直为公众诟病的工业废气和粉尘污染虽然近年总量有所减少,但仍然十分突出。记者发现,大部分企业环保意识、法律意识淡薄,存在非法排放废气的行为。

4月27日,衡阳县收到群众反映界牌阳光陶瓷厂粉尘污染的交办件。通过实地调查发现,该公司扩建的第三条生产线未经“三同时”验收,已投入生产;袋式除尘器废气收集不彻底;企业尚未安装废气在线自动监控设备。

当地环保部门依法对其立案查处,扩建的第三条生产线5月1日已停产整治;企业被罚款3万元。目前,生产车间已加装除尘器、防尘门帘,脱硫塔进行加高处理,并安装了雾化系统,监测结果在公司大门口公示;同时启动安装废气自动监控设备。

“未批先建”,等待企业的是严厉处罚。群众投诉郴州苏仙区白露塘镇红岭组的顺林玻璃有限公司污染问题,郴州市环保局苏仙分局调查发现,该公司有一条未报经环保部门审批同意擅自建设的月产90吨固态硅酸钠生产线,主要热源为煤焦油,24小时排放废气。5月6日,该公司拆除了擅自建设的生产线。5月13日,苏仙环保分局对该公司处以罚款6.01万元。

除异味让民安心

每一次呼吸,都应让人安心。但有的企业、经营户就在做让百姓不安心的事。

株洲市天元区香山美境小区的居民,饱受臭气之苦。5月2日至4日,市环境监察支队环保执法人员先后对小区周边5家有异味气体排放的企业进行检查,对小区群众进行走访。监测结果表明:香山美境小区臭气浓度超标,原来是唐人神株洲快育宝生物科技饲料分公司缺乏有效环保措施造成的。

当地环保部门对该公司立案处罚,预处罚金额30万元;责令限产整治。目前,该公司已减少生产负荷,正在制定整治方案。

难闻的气味,不仅扰民,更有危害。

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我省的群众信访件中,不少居民反映身边就有各种喷涂产生的污染,不堪其扰。如衡阳市蒸湘区家福路两边3家汽车维修店,喷涂废气危及周边居民和学校师生的健康,周边居民从2011年起就曾联名向区政府反映情况,今年4月政府虽然查封了这3家店,但实际仍在营业。常德武陵区兴隆装饰城附近一私人家具加工厂,喷油漆的出风口正对着村民的果园、菜地,直接对树苗造成影响。目前,这些案件都已得到办理。

专家介绍,喷涂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不仅味道刺鼻,对人体健康有危害,还能生成臭氧,也是PM2.5的“前体物”。目前,长沙市天心区、雨花区已在多家汽车4S店试点安装废气处理设备,去除喷涂过程中产生的废气。

“蓝天保卫战”不容懈怠

来自省环境质量监测中心站的最新统计显示,4月份,我省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6.2%,14个市州均无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数。

好空气离不开大力治污。近年,我省打响“蓝天保卫战”。去年全省共完成9台火电机组468万千瓦超低排放改造、8台小火电脱硫脱硝除尘升级改造;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6.8万辆;车用汽柴油油品全面升级;清洁燃料替代工作顺利推进,全年淘汰燃煤小锅炉539台;施工工地扬尘防治措施落实情况抽查合格率达到92%。每年的10月至次年2月,被确定为长株潭三市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

今年6月1日起,《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将开始施行。《条例》提出,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限期淘汰不符合国家规定的燃烧锅炉;在大气污染重点区域城市建成区内,禁止扩建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石油、化工等重污染企业以及新增产能项目等。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只有通过日积月累的努力,才能大见成效。”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