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社论:奏响创新进行曲 争当创新排头兵
2017-05-18 08:36: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奏响创新进行曲 争当创新排头兵

——热烈祝贺全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召开

缤纷五月,繁花似锦。在这生机勃发的季节,全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隆重召开。我们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荣获湖南省2016年度科学技术奖励和我省首届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奖励的所有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为促进我省创新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

我省召开这次会议,根本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集中表彰为我省创新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实践者,在全省上下营造重视创新、支持创新、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注入强大发展动力。这次大会既是我省科技与创新成果的集中检阅,更是我省全面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的总动员。

创新,居五大发展理念之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要。创新,与开放一起构成新湖南腾飞的翅膀;创新,将让古老的三湘大地焕发出青春逼人的气息。

当今时代,创新已然成为全域、全面、全系统、全链条的创新。科技创新是各方面创新的核心和基石,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发展的“牛鼻子”;产品创新在产业链中起着牵引作用;文化创新是创新引领的灵魂;而管理创新,实际上是全面深化改革孜孜以求的。

湖南是一个创新资源丰富、创新文化厚重和创新氛围浓郁的地方。但面对世界范围内的眼花缭乱的创新浪潮,面对兄弟省份超常规的创新举措,我们绝不能沾沾自喜,固步自封。“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我们要以崇尚创新为荣,以追求创新为本,以推进创新为要,增强弘扬创新精神的使命感,依靠创新闯出湖南发展的新天地。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创新的竞争,核心是人才的比拼。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以强烈的人才意识,从战略规划、责任考核、服务保障等方面推动落实人才优先发展。从《湖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到《关于深化我省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从实施极具湖南特色的“湖湘人才发展支持计划”,到积极探索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规律和途径,我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面对激烈的人才竞争,我们要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广揽天下英才,用好用够人才政策,选准用活各类人才,依靠创新增强发展新活力。要确立创新人才是创新事业第一资源的理念,突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导向,制定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划,善于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健全人才考核评价机制,牢固树立以能力、实绩、贡献为主的人才评价导向,善于在创新事业中留住人才,让创新引领成为激越三湘四水的最强音。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在新一轮改革与发展的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全省各级各部门,都要把创新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真心实意抓创新,千方百计推创新,奏响创新进行曲,争当创新排头兵,让创新活力不断迸发;让创新成果如万泉奔海,蔚为大观。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努力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不断推向前进,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