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万企帮万村 脱贫手拉手
2017-05-17 09:14:3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万企帮万村 脱贫手拉手

——全省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实践纪实之一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脱贫路上,携手同行。

去年以来,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向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发出“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的行动倡议,引导隆平高科、新大新、威胜集团、步步高集团、大汉控股、绿佰珍等一批省内知名企业,牵手偏远地区贫困村,发挥产业、人才、技术、资金优势,带动项目落地,实施“精准滴灌”。

一年多来,在各级统战部门、工商联的组织引领下,一批有实力、有担当的民营企业主动和贫困村(户)手拉手,挖掘其潜在资源,增强其造血功能,带动一批贫困村(户)“活”起来。5月上旬,记者深入一线,探寻我省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

【扶贫数据】

1150家民营企业对接1524个贫困村,实施项目2558个,覆盖贫困人口25.3万人。其中,472家民营企业投资特色产业项目740个,总投资25.12亿元;364家民营企业实施就业扶贫项目427个,提供劳动就业岗位2.7万个。

【扶贫故事】

贫困村农产品滞销?步步高“点石成金”

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大兴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但当地环境优良,农作物更是绿色无污染。每年冬天,莴笋是村民种植的主要经济作物。由于往年莴笋市场价好,去年全村扩大种植规模,发展莴笋260多亩。

意想不到的是,2016年冬天,莴笋丰收,市场却遇冷。受大环境影响,上门收购的商家变少了,260多亩莴笋,被收购的仅仅只有30多亩,近20万公斤莴笋滞销。村民信息闭塞,一时找不到其他销售的法子。

莴笋的生长周期只有45天,一旦开花便会变老,更加卖不出去。 “往年卖1元多1斤的莴笋,今年三毛钱一斤都没人要。”李永隆是村里种植大户,眼看自己种的40亩莴笋就要烂在地里,他心急如焚。

幸运的是,省委统战部获悉大兴村的困境后,立即动员起来,发挥资源优势,联系对口企业向大兴村伸出援手。很快,步步高集团伸出橄榄枝,首批向大兴村收购了5万公斤莴笋,进入集团旗下超市销售。随后,步步高集团又两次向大兴村收购莴笋,先后为大兴村消化库存近10万公斤。

莴笋卖出去了,大兴村村民的燃眉之急解决了。但步步高集团仍然牵挂着大兴村600多名瑶族乡亲的脱贫致富问题。他们打算继续与江永县紧密合作,实施产业扶贫,解决老百姓农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

大兴村的故事只是步步高集团产业扶贫“点石计划”的一部分。步步高“产业扶贫管理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对接贫困村26个,在各村建立农产品采购基地合计23个,共引导各村种植蔬菜水果12400余亩,与各村签订农产品采购协议价值3.18亿元。

贫困户种白术 企业种“定心丸”

流源村位于通道侗族自治县万佛山镇北部,全村共有贫困户104户409人。

为改变流源村的贫困面貌,通道侗族自治县农业局扶贫工作人员与村支两委多次沟通,积极联系企业帮扶,决定发展白术产业。

近日,通道侗族自治县农业局联合湖南绿佰珍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来到万佛山镇流源村,给村民培训专业种植技术,到田间地头实地指导,与村民共商产业发展致富之路。

此次培训时间为期一周,分为理论学习和田间实地指导。培训过程中,农业专家和通道农业局扶贫工作人员从育苗、播种、苗期管理,种栽、田间管理等方面做了详细说明。很多村民凭借多年的种植经验和农业专家的指导,很快就学会了白术种植技术。

万佛山镇流源村村民杨年长打算种植三亩白术,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白术保底回收帮扶,给他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再加上享受的国家扶贫政策扶持,杨年长信心倍增,他初步计算,亩产纯收入可达2000多元。

电商扶贫,帮农民直播卖鸡蛋

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家养的鸡都是自由惯了的,它们白天在村庄觅食,到了晚上就会自动回窝。

盘古电商CEO符长杰在十八洞村考察精准脱贫项目时,瞄上了这些散养的“走地鸡”——纯天然,没有一丁点饲料喂养,鸡肉质好,鸡蛋营养价值极高。这对于城市人来说很有卖点。

如何将这种养在深闺的宝贝推广出去呢?符长杰想到了当下十分流行的直播,他与直播平台合作,请村民直播自己家的鸡在山野里觅食奔跑,回窝下蛋等场景,让网民直观的感受到这里的鸡纯天然无污染,于是一边直播一边就有人下单付款。

过去这里的村民要提着竹篮走出大山,将鸡蛋拿到集市上去卖,只能卖一块钱一个。而现在,符长杰用3元一个的价格集体回收,村民足不出户收入就翻三番。

【扶贫经验】

聚力产业扶贫,力促贫困地区“造血活起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种植养殖业、文化旅游业,形成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稳定的利益链,是着眼企业长远发展和实现贫困村稳定增收的主要途径。来听听企业家们有哪些实践经验:

开源集团董事长罗可大:“开展产业扶贫是一份责任担当、一种家国情怀,也是非公有制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开源集团下一步将重点对接20个贫困村,通过党建带动、合作社带动、项目带动、能人带动、技术带动,发展产业,助力脱贫。”

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零售企业如何有效参与脱贫攻坚?,一是发挥数据信息优势,做到项目选定精准。二是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做到技术指导精准。三是发挥商业渠道优势,做到产品购销精准。切实解决贫困村“不知道种养什么才赚钱”“不知道怎么种养”“不知道把产品销往哪里”三大难题。”

湖南绿佰珍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向东:“我们努力通过合作社创立品牌,品牌连接基地,基地带动农户,做到产业扶贫的规模化和扶贫效益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