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冷水江大转型改善生态环境
2017-05-17 09:03: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湖南日报5月16日讯(周俊 谢立松 李亮)5月15日,在冷水江市锡矿山地区炭家湾,今年种下的树苗已发出新绿。而几个月前,这里漫山遍野堆满了废旧矿渣,满目疮痍。近年来,冷水江加大锡矿山地区生态治理与修复工作,在废旧矿山、矿渣上重新构建起生态循环系统,改善矿区及周边环境,矿渣堆穿上了绿衣裳。

长期的锑开采与冶炼,造成了锡矿山地区大气、土壤和水源污染,生态环境恶化,石漠化程度极高,沉陷区面积达18.41平方公里。近年来,冷水江举全市之力推进锡矿山地区转型发展、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2010年以来,该市对锡矿山地区矿产开发进行强力整治,共关闭锑冶炼小企业82家,取缔选矿手工作坊145处,淘汰落后产能17.5万吨,将民营涉锑企业从100余家整合至1家。

冷水江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推进渣、水、气、土治理和植被恢复工作,已实施历史遗留砷碱渣综合整治项目11个,治理废渣2879万吨,建成重金属污水处理站9座,总处理能力达到2.01万吨/天;库容6万立方米的砷碱渣集中渣库、年处理能力2万吨的砷碱渣无害化处理工程投入使用。同时,冷水江成立生态抗污、生态修复研究基地,选取适宜在重金属超标土壤中生长的构树、大叶女贞、楸树等树种建设生态抗污林,目前,建成防污抗污林1万亩,成活率达90%以上。

该市把地质灾害治理、群众居住安全、饮水安全等急难事项作为攻坚重点。先后实施四期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为期3年的资源枯竭城市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建设应急避险公路,实施重金属污染区安全饮水工程,解决1万多人安全饮水问题,对锡矿山宝大兴危险塌陷区3166户居民分三期搬迁安置。

经多年攻坚治理,锡矿山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无序开采和非法冶炼现象有效扼制,昔日的癞头山、矿渣堆重新穿上了绿衣裳,一批工矿旅游、生态农业、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项目正强势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