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专利综合实力跻身全国七强
2017-05-17 09:00: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湖南专利综合实力跻身全国七强

专利行政执法工作绩效指数(分)位列第二

湖南日报5月16日讯(通讯员 周闯 记者 胡宇芬)记者今天从省知识产权局获悉,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发布《2016年全国专利实力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湖南专利综合实力全国排第七,较2015年上升三位,位居中部地区第一。

据悉,《报告》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导向,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专利各方面因素进行监测,主要从专利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5个方面,通过30个二级指标,评价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专利综合实力。其中,首次对全国各地专利质量开展评价。

《报告》显示,2016年湖南在专利运用、保护、服务方面进步明显,位次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专利运用方面,从2015年的第15位上升到第10位;专利行政执法工作绩效指数(分)在全国31个省市中位列第二,比2015年上升了3个位次;专利服务方面则上升了2个位次。

专利综合实力稳步提升,说明湖南知识产权部门紧扣经济发展第一要务,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抓增量提质、抓保护创新、抓转化运用、抓自身建设的“四抓”工作体系取得了好成效。既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平稳发展,又突出重点狠抓知识产权领域创新改革。2016年,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类专利申请量分别为25524件、29635件、1262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3成,增幅最大。

“随着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大力实施,知识产权作用更为凸显、地位更加突出。”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肖祥清表示,下阶段将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积极探索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坚持“四抓”工作体系,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