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青春8090|职专生成大老板 这个伢子不简单
2017-05-17 08:56: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赵亚飞:钢花里的精彩人生

赵亚飞 图/李珈名

湖南日报记者 邹仪 通讯员 何顺 李新春 董陆

名片

赵亚飞,1981年出生,永州祁阳人,职业中专毕业,从车间普工做起,喜欢“折腾”,乐于研发,2006年白手起家创办浙江新跃机床有限公司,先后获得20余项国家专利。

故事

“欢迎学弟学妹们加盟新跃机床,共创人生辉煌。”快到今年毕业季,赵亚飞忙中偷闲,应邀来到母校——祁阳县职业中专,举办创业励志讲座与员工招聘会。

赵亚飞说,20年前,自己刚进入祁阳县职业中专学习时,心里确实有点自卑感。但后来的经历告诉自己,没有哪所学校可以教会你所有的生存技能。职专打开了专业技术的一扇门,有的人遇到困难退缩了;有的人迎难而上,路越走越宽。

2000年7月,赵亚飞从祁阳县职业中专机电专业毕业,怀揣梦想前往广东。第一站在深圳市观澜镇一家五金厂打工,但3个月后就辞职了。此后到深圳、广州等地找了2个月工作,均未能如愿。2001年春节后,他挤上去浙江的火车,找到了一份电工的工作,有了立身之处。他白天上班,下班后就骑着一辆旧单车,到邻近的新华书店去看书,风雨无阻。

电工、机械设计员、技术员,伴随着实践与能力提升,赵亚飞感觉到机械行业发展空间巨大,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学习机会。2002年,他“跳槽”到一家小企业,整个技术部就他一个人。面对从未见过的产品,他查阅各种资料,琢磨出很多独特的加工技艺,具备了独当一面的能力。

机会垂青有准备的人。2002年下半年,浙江玉环县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发展迅速,但所需设备依赖进口,价格不菲。赵亚飞看准这个商机,经两年磨砺,2004年,他与朋友合伙开办机床厂,设计、生产汽车零部件专用设备。

2006年,股东分家,赵亚飞“单飞”,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浙江新跃机床有限公司。从四处拉单给人修机器做改装到生产整机,从民间借贷到银行主动融资,从骑三轮车带着几个兄弟上班,到公司有20多辆车接送员工,公司发展壮大过程中,每个艰难时刻都是对内心的煎熬和考验,赵亚飞咬牙坚持,笑到最后。

赵亚飞的公司初创时,研发了一种专用机床用来代替进口机床,客户使用近两年后,机床出现质量问题。设备行业合同约定保修期一年,赵亚飞本可以拒绝保修或收取维修费用,但他用一台升级的新型设备,换回了客户的旧设备。这花掉了公司当时2个月的利润,但换来了公司在行业内良好的影响力。

如今,新跃机床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一家从事专用机床、组合机床研究、设计和制造的生产厂家,年创产值8000万元以上。公司致力于推动机械制造行业向高精度、高效率、低成本发展,获得了20余项国家专利,多种机型居国内领先地位。目前,已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