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理性看待经济数据波动
2017-05-17 08:49: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王铄晖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经济运行部分指标有所回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经济运行部分指标回落,不是趋势性的变化,国民经济当中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的态势没有改变。

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数据,主要指标好于预期,但4月份,PMI、PPI和进出口数据疲弱,消费、工业、投资数据不及预期。经济增长指标数据波动,是经济运行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并不能断言发展态势的变化。

虽然中国GDP增速从2012年起开始回落,发展速度由过去的高速转变为中高速水平,但放眼全球,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的,中国仍然是经济增长最快和发展前景最好的国家之一。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各项深化改革的举措持续推进,经济发展的制度红利正源源不断得以释放;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战略,建设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创立雄安新区,预计能撬动数以万亿元计的投资大市场;同时,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立丝路基金……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话语权越来越大,经济发展的空间更大。

新常态下,对于某些经济指标有升有降的波动,大可不必患上“换挡焦虑症”,但对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保持清醒认识。

从目前公布的数据不难看出,宏观经济发展的背后,产业结构调整发力有限,增长动力主要还来自传统的大规模固定资产投资,而PPI同比涨幅连续两月回落,且1月至4月基础设施投资高位运行,进一步表明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对PPI增长拉动不小,基于居民消费需求的生活资料PPI则增长乏力。种种迹象表明,现阶段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创新驱动发展、结构转型升级还需持续加强。

保持战略定力,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朝着既定目标前进,不断深化改革,中国经济才能真正告别L型底部的徘徊,迎来新一轮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