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勒索”病毒敲响网络安全警钟
2017-05-17 08:48: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舒圣祥

眼下,WannaCry“勒索”病毒全球肆虐,波及包括中国在内的近百个国家和地区。一时之间,网络安全骤然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

“熊猫烧香”、“变异灰鸽子”、“冲击波”、“千年虫”、“冰河”……关于计算机病毒,我们并不陌生,但如此公然向全球计算机用户直接勒索,还真是史无前例。

无独有偶。几天前,巴菲特在其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表示,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将是网络攻击。“勒索”病毒袭来,加油站加不了油,交管部门搞不了车检,住房公积金中心办不了业务,企业没法正常工作,“勒索”病毒事件让我们真切感受到网络攻击的可怕。

仅仅一个“勒索”病毒就能在全世界闹出这么大的乱子,网络空间的脆弱性可谓一览无遗。这场网络安全事件,提醒全社会必须正视网络“黑灰产业”日趋壮大这一严峻现实,特别是网络工具很有可能被犯罪分子利用。在美、英等国,网络犯罪已成第一大犯罪类型,在我国,黑客攻击、盗取账号、钓鱼网站、网络诈骗等,都是典型的犯罪手段。

斩断网络“黑灰产业”链,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企业、政府、市场各方力量整合起来。以高科技为手段的网络犯罪给执法机关带来新的严峻挑战——执法机关有执法权,但是技术力量可能有限;企业呢,技术往往比较成熟先进,但又没有执法权。因此迫切需要政企合作形成闭环,共同发力打击网络“黑灰产业”。

去年,绍兴市公安局与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签订协议,利用“互联网+”模式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就此作出批示,要求“总结经验,为全国提供借鉴”。确实,在网络安全治理中,不仅要强调政府的主导作用,更要强化社会各界的协同配合、共治共享。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期待“勒索”病毒事件能唤醒社会公众对于网络安全的关注,更希望社会各界能投入更大力量,共同维护网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