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环保整治容不得“紧急避险”
2017-05-17 08:41: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朱永华

自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以来,三湘大地正在掀起一场“史上最严”的环保问责风暴:截至5月13日,全省共责令整改2228家,立案处罚654家,罚款金额3464万元,立案侦查80件,行政拘留80人,刑事拘留22人,约谈864人,问责801人。这场环保整治风暴向社会传递出强烈的信号:在建设“美丽湖南”的历史进程中,任何污染企业、任何污染制造者都不要心存侥幸。

保护环境已成为我们推进改革发展的“刚需”。在物质贫乏、填饱肚子成为基本需求的年代,人们汲汲于发展生产,过于强调GDP指数,职能部门也把主要精力放在总量增长上,无暇顾及身边的环境,即使知道有环保一说,也是把它当作将来的事情、别人的事情。然而,“奔跑”过后的人们回首曾经付出的代价,深感山清水秀、蓝天白云的弥足珍贵。

山水是湖南最靓的名片,生态是湖南最大的资源。这些年来,湖南不断提升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政治自觉,从建设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到打造“绿色湖南”;从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到建设生态强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积极成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对湖南而言,是建设“美丽湖南”极具推动力的契机。

这次环保整治风暴,不仅推动对环保领域一些沉疴的整治,更让广大群众看到了党和政府建设“美丽湖南”的决心,赢得了群众的支持、拥护。但也有的企业心存侥幸,个别企业干脆关门“放假”,玩弄“紧急避险”的花样,企图蒙混过关。

必须提醒这些心存侥幸的相关企业,环保督察绝不是一阵风,环保整治力度只会越来越强,举报环保违法的网络也会越织越密,可谓“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从另一个层面说,在群众环保意识不断提升的当下,一个环保过不了关的企业,注定走不远、做不大;一个不重视环境保护的地区,其工作也难以得到群众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