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常德岳阳试点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
2017-05-17 08:33: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启动

全国共28城,我省常德、岳阳入选

湖南日报5月16日讯(记者 陈淦璋)5月14日,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沙龙“您心中的气候适应型城市应该怎样”在长沙召开。记者获悉,根据国家发改委、住建部日前印发的《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呼和浩特等28个城市被列为试点名单。其中,我省的常德市、岳阳市进入名单。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推进,气候变化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有的城市一到暴雨就“看海”。《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通过强化城市适应理念、提高监测预警能力等五项主要任务,到2020年,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典型范例城市,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这次主题沙龙活动由省气候中心主办,政府、高校、绿色环保团体人士纷纷发表见解。省气候中心主任廖玉芳表示,应将气候风险管理纳入城市规划设计,建设防雷系统、海绵城市、通风廊道、地下综合管廊等工程意义重大。湖南财经经济学院副教授黄梅认为,气候适应型城市应通过城市规划、绿地建设来找回湿地,通过多种方式将原有湿地、水系统构建起来。中国海绵城市倡导者、反城乡硬化运动发起人刘波建议,有关部门大力研究发展绿色金融和碳金融,促进湖南气候适应性产业成为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