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创新引领”在湖南|管理创新培育新动力
2017-05-17 08:20: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管理创新培育新动力

——“创新引领”在湖南综述之四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贺威 周帙恒

一项不动产登记,分散在多个部门,程序繁杂反复、耗时费力。打破原有管理体制,实现职能部门“大整合”,效率火箭般上升到3个工作日——这正是管理创新带来的“魔法效应”。

在所有创新活动中,管理创新起到至关重要的基础和支撑作用。俯瞰创新这座高耸入云的金字塔,管理创新恰如紧贴大地的坚实基石,支撑起百花齐放的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

以改革为引领,中部湖南高歌前行,在政府管理创新、社会管理创新、科技管理创新、企业管理创新等领域不断探索突破,涌现出一批经验和典型,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绝的动力。

简政放权,政府管理创新激活力

在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秦国文看来,管理创新的本质与深化改革的要求密切相关,都是推陈出新、破旧立新的过程。

管理者是管理创新的主体。在这一轮全面深化改革中,湖南把政府管理创新作为先手棋,大刀阔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实施新一轮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大力推进政府大部门制改革。省政府工作部门从48个减至46个,省直10个行业管理机构全部撤销。市州本级共减少部门管理机构28个,减少正处级机构152个。

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保留省级行政权力3722项,各市州本级行政权力保留在3000项左右,平均精简率达到32%。近3年来,各市州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000多项。

“‘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也就是要让‘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相互协调,而实际上,‘无形之手’往往受制于‘有形之手’,这就倒逼政府必须大力推进政府管理创新,革自己的命,向自己开刀。”秦国文说。

在株洲荷塘区,通过“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倒逼政府职能部门简政放权、数据共享、流程再造,让老百姓只进一家门,就能办众家事。

在怀化麻阳,互联网技术接入监督平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大数据“碰撞”发现反腐线索,倒逼党员干部廉洁奉公,斩断了“雁过拔毛”的“黑手”,取得了显著成效。

厘清划定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让政府的手,不是更多发挥,而是更好发挥作用;运用信息化手段改造改进政府管理和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政府管理创新,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了市场活力的“加法”,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2016年,我省新登记企业数和注册资本总额同比分别增长20.83%、41.06%。

以人为本,社会管理创新惠民生

初夏时节,深夜11时多了,家住长沙市开福区湘江世纪城的杨泉红还带着小孩在湘江边悠闲散步。“这么晚了,不害怕?”面对记者提问,杨泉红说:“不怕,小区门口就有警车巡逻。”

这里良好的治安环境,得益于长沙网格化治安防控模式。

近年来,随着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的实施,湖南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三湘大地各具特色、卓有成效的社会管理创新实践,不断激发社会活力,夯实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群众的安全感普遍提高了,办事更方便了,幸福指数更高了。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根本目标是解决好民生问题,使老百姓病有所医、学有所教、居有其屋、老有所养。

在常德,当地用“天上一片云、地上一张网、中间一个人”构建起一个崭新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常德市将全市城区划分为784个网格,利用云计算中心,将大街小巷里的“人、地、事、物、情、组织”全部录入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形成信息采集、社区受理、部门办理、办结回复的工作机制,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服务。

在蓝山,为解决该县在广东东莞近6万流动人口“当地管不了,县里管不到”的难题,当地创新流动人口管理体制机制,成立了“蓝山县驻东莞市流动人口综合服务站”,提供集党建、计生、法律、商会、社保等“5位一体”的综合服务,让外出人口在外地也能享受优质、高效、便捷的“家门口”服务。

推进社会管理法治化,加强流动人口管理、虚拟社会管理、特殊人群管理……湖南在社会管理创新领域加速奔跑,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谱写出精彩篇章。

大步跨越,科技与企业管理创新加速度

“管理创新虽然难以量化,但其意义和价值巨大。”秦国文认为,谁赢得了管理创新的先机,谁就率先培植了创新的“制度土壤”,科技成果、文化成果、产品成果就会如雨后春笋般“长”出来,就会更好对接实际需要、对接市场需求,对振兴实体经济和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我省发挥管理创新的先导作用,为科技创新和企业创新注入了强劲动力。

9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落户,科研平台总数位列省属高校首位。湖南师范大学实施“四轮驱动”管理模式,以优势学科建设为支撑,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以高端人才引培为抓手,以管理质量提升为保障,极大提升了科研创新能力,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60项。

改进创新的组织体系、研发体系、分配体系、成果评价体系,充分调动科研人员和专家学者的积极性,通过管理创新,我省科技创新迎来加速度,涌现出“天河一号”超级计算系统、磁悬浮列车、超级杂交水稻等一大批影响深远的高科技成果。

从2000年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企业联合会每年共同组织开展一次湖南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审定工作,迄今已评选出数百项企业管理创新成果。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创新产业结构与区域布局更新经营发展体系,建立“先人一步”的技术创新研发体系,成为中国高端轨道交通装备走向世界的先进代表;中国五矿二十三冶通过集团一体化战略管控体系的创建,实现“行政型”向“经营型”、“权力管控型”向“服务支持型”的转型升级……管理创新,有力助推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推动实体经济做优做强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