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唐凯麟主编《中华民族道德生活史》发布
2017-05-16 08:21: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增强文化自信的又一扛鼎之作

唐凯麟主编《中华民族道德生活史》发布

湖南日报5月15日讯(记者 尹虹)5月13日,《中华民族道德生活史》新闻发布会暨唐凯麟教授从教5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

《中华民族道德生活史》是我国著名伦理学专家、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唐凯麟先生及其团队积近10年之功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日前由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出版。该书共8卷,规划宏伟、体系完备,内容丰富、别开生面,全面梳理了中华民族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各个社会领域道德生活的主要内容、基本特征、相互关系以及发展路径,彰显了中华文明的独特风貌、历史价值和现代意义,对于增强国人的文化自信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

唐凯麟先生196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55年来一直从事高校教育,并始终坚守人民教师“研究学问心无旁骛、教书育人安心乐意、引领学科匠心独运”的品质。他以马克思关于人的存在的二重性为研究的逻辑起点,不仅对道德的起源、本质和发展规律作了新的诠释,还阐发了诸如集体主义、为人民服务等社会主义道德核心问题的新特质;不仅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当代伦理学方面成果颇丰,对于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道德文化亦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国家级教学名师和全国优秀教师,80高龄的他桃李满天下,至今还在讲台上为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授课。

蒋洪新、万俊人、肖君华、李建华等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