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湘调研“油茶产业扶贫”
2017-05-16 08:18: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强化产业支撑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湘调研“油茶产业扶贫”

湖南日报5月15日讯(记者 陈昂昂)5月11日至15日,全国政协常委、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委、陕西省主委李冬玉率领全国政协调研组来到湖南,就“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强化产业支持”进行调研。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国家林业局原局长贾治邦参加座谈。

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陪同调研。

今年4月,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牵头,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启动民主监督性调研,这也是全国政协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之一。调研组成员对第一轮调研进行分析总结后,将发现的问题归纳为6大类。此次全国政协调研组再次来到湖南,重点围绕“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强化产业支撑”,就“油茶产业扶贫”展开调研。湖南是全国油茶主产区,全省51个贫困县都是油茶种植县。 2016年,湖南省油茶林面积约占全国的35%,茶油总产量约占全国的40%,油茶产值约300亿元。

在湘期间,调研组先后前往隆回、邵阳县等地,实地走访油茶种植户,考察茶油生产企业,并走进当地贫困群众家中了解情况。

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听取了省直相关部门关于“油茶产业扶贫”的汇报,并与有关专家及企业代表展开深入交流。

“湖南历届省委、省政府对油茶产业都很重视,产业发展有了很大进步,产量和质量提升很大,机制也得到很大改善。”贾治邦充分肯定湖南发展油茶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绩,他说,发展油茶产业的关键就是要抓好“两头”。一头是创新,要运用科学技术手段不断对高产苗子优化;另一头是完善油茶种植生产的产业链,要注意油茶产业所带来的污染问题,做好油渣的再利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