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艺术扶贫暖山乡
2017-05-16 08:09:1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向晓玲 李常 张言文

从星城长沙到湘西古镇浦市,湖南省文联、省音乐家协会的艺术家,怀揣着爱心,“艺术帮扶”泸溪县浦市镇中心完小,援建音乐艺术教室、培训音乐艺术教师……

艺术家搭建的爱心桥,惹眼动人。

“扶贫队长”的牵挂

2015年春,在省文联工作的雷小如响应号召,来到泸溪县浦市镇都歧村,当上了“扶贫队长”。

工作的时候,雷小如发现,苗乡里的孩子对山唱山歌,天生一副好嗓音。但由于缺乏专业的乐器和正规的训练,只能是“潜力股”。

2016年11月的一天,雷小如结识了当地浦市镇中心完小校长李代海,得知这所有着2400余名学生的“大学校”,由于资金紧张,多年来一直没有规范的音乐教室。

“孩子们音乐底子薄,我又不是专职音乐教师,教学效果一直不明显。”音乐教师王水莲对他倾诉多年来的从教苦恼。

能为山里孩子做点什么呢?从那一刻起,雷小如的心里多了一份牵挂。

“艺术帮扶”进山乡

几天后,雷小如返回长沙。经过一个多月跑上跑下、协调组织,2016年12月19日,一场由省文联、省音乐家协会等主办的“为爱而行”大型艺术扶贫公益活动走进泸溪县浦市镇中心完小。

活动当天,来自长沙华雅艺术学校、长沙县星沙镇盼盼中心小学的师生们和山乡里的孩子们同台表演,分享艺术带来的快乐。作曲家邓东源、器乐演奏家廖洪立等艺术家们走进课堂,面对面辅导学生练习声乐和器乐演奏,手把手对该校音乐教师进行了钢琴等乐器培训指导。

活动后,主办方为该校援建3间音乐教室,捐赠了3台珠江牌UP120L型钢琴、3套多媒体教学设备和200套课桌椅,总价值达20多万元;为该校8名孤儿每人发放了2000元助学金;长沙华雅艺术学校、长沙县星沙镇盼盼中心小学的30名“爱心天使”还为该校30名贫困学生赠送了爱心书包等学习用品。

“省文联、省音乐家协会将把这所学校作为文艺扶贫对口帮扶单位,帮助提高音乐艺术教学水平。”省文联副主席、省音乐家协会主席邓东源说。

“花开果实”满芬芳

“长沙的叔叔给我们学校建的音乐室,真气派嘞!”5月15日,该校六(2)班文艺委员李漩高兴地说。音乐室里,有钢琴、有多媒体、有音响。

“省文联、省音协依托自身优势,定期聘请相关专家教授进行帮扶,让我们的孩子享受到全省最优质的艺术教育。”校长李代海介绍,学校利用此契机,把艺术教育作为提升学校素质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以“一生一特长”为目标,大力推进艺术教育。

为使每一个同学都成为艺术教育的受益者,学校开齐开足艺术课程,保证音乐、美术每周两节课。同时,成立艺术教育研讨小组,加强艺术教育教研;引进具有民族、地域特色的地方艺术课程,传承地方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另外,计划开展以班级为基础的合唱、小乐器进课堂等“微活动”。

如今,音乐课、美术课成了孩子的“最爱”,分校浦市二小的笛子、二胡班也已经开办。浦市中心完小的艺术教育正绿上枝头,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