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一带一路”主旨演讲在湖南引起强烈反响
2017-05-15 08:46: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抢抓新机遇 体现新担当 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旨演讲在湖南引起强烈反响

湖南日报5月14日讯 (记者 李伟锋 周月桂 胡信松 曹娴 唐爱平)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的精彩演讲,通过网络、广播、电视,很快传遍三湘四水,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体现新的更大担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中部湖南要加快推进‘湘企出海’。”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化对外经贸合作是湖南实施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内容,省商务厅将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把国际产能合作与省内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推动湘企加快海外布局步伐,增强企业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和两种规则的能力,服务我省实体经济发展,在助力开放崛起上有新的作为与担当。

“要深入开展产业合作,推动各国产业发展规划相互兼容、相互促进。”省经信委总经济师熊琛对习近平主席的这一表述倍感兴奋。他表示,要充分发挥湖南优势产业的先发优势,推进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海工装备、住宅工业等新兴产业和龙头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以埃塞·湖南工业园等境外园区为平台,引导支持有实力的湖南企业赴境外投资建厂,集结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式“走出去”。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湘企积极投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演讲,增强了湘企“走出去”的紧迫感,激发了湘企拓展海外市场的雄心。

“从现实维度看,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在开幕式现场聆听习近平主席演讲的泰富重装董事长张勇对此感触颇深。他说,泰富重装的国际化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但坚信挑战与机遇并存,且机遇远大于挑战。泰富重装将加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布局,着力培育新业态,保持企业发展活力。

水电八局执行董事、总经理朱素华向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为我们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方向,听后备受鼓舞。”水电八局将优化市场布局,加大资源投入,努力与“一带一路”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听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感受到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独特气质与强大魅力。”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表示,建工集团将继续深入推进“走出去”战略,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深刻阐释了各国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意义。”中联重科副总裁孙昌军表示,将继续发挥企业优势,以中巴经济走廊、白俄罗斯、印尼、迪拜为支点,努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合作共赢,开创企业国际化道路新局面。

中车株机产品,已成为“中国制造”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名片。该公司副总工程师陈喜红表示,将更加积极地推动企业走向海外市场,做“一带一路”倡议的忠实践行者和有力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