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乐见“互联网+”的神奇魅力
2017-05-15 08:17: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赵强

日前,阿里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宣布,将联合线下百万餐厅发起“无地沟油”行动。目前,长沙已有200余家餐厅加入。这些餐厅将被授予“无地沟油”的标志。这一基于“互联网+”的尝试,或许能为解决“地沟油”问题探索出一条新路。

餐饮行业点多面广,管理起来确有难度,仅靠相关职能部门单薄的力量,很难对数量众多、规模大小不一的餐饮门店,实现无死角、无盲区的监管。如今,利用了互联网的透明与互动特性,有效弥补行政管理上的不足与薄弱环节。

社会管理中,当有形之手无法推动,或者管理无法实现全部有效覆盖时,就有必要借助市场之手一显身手,尤其要善于用互联网思维。

眼下,没有政府部门的推动,共享单车短时间内红遍各大中城市,相比而言,曾经用“有形之手”推广多年的公共自行车一直不温不火。

互联网思维成为裹挟一切的潮流大势,只有因时而变,以变应变,才能拓展出一番新天地。例如,长沙的公共自行车就通过服务升级,改造平台,针对公众的租车需求,推出了签约租车服务,受到了市场欢迎。这可以说是共享单车倒逼出的改革,也可能是从共享单车时常被用户骑回家的现象中受到了启发……无论怎样,这种新与旧的碰撞,正是“互联网+”鼓舞人心的地方:互联网不断创新出“鲇鱼”,但新与旧并不一定是此消彼长,而是可以相互砥砺,再擦出新的火花与活力。

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不仅能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同样能有效促进社会公平。比如,“无地沟油”行动,就能有效促进餐饮行业的公平守法。相比使用地沟油的餐饮门店,“无地沟油”餐厅无疑会面临着成本高的劣势,如果整个行业都缄默,就可能导致劣币淘汰良币。倘若行业联合起来发起自律活动,则会以信誉为基础建立起公平正义而又良性竞争的格局。

互联网的创新性与开放性、透明性,一旦与市场所要求的效率、公平契合,必将呈现出想象无限的神奇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