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中车株洲所国际舞台大显身手
2017-05-15 08:03: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在英、美等国布局4个海外研发中心,产品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湖南日报5月14日讯(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王玉胡)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今天传出消息,该公司旗下时代电气自主研发生产的8英寸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已成功中标印度100辆机车订单,这是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IGBT产品首次批量出口海外市场。

IGBT被誉为电力电子行业的“CPU”(中央处理器)。多年以来,大功率IGBT芯片被国外企业垄断。2014年时代电气在株洲建成国内首条、全球第二条8英寸IGBT生产线,打破了国际垄断,成为目前国内唯一自主掌握IGBT芯片、模块、组件、应用全套技术的企业。

作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中车株洲所正全面发力,拥抱世界。2013年,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制的南非电力机车产品完成首列交付,机车产品首次登上非洲大陆;2014年收购全球排名第三的汽车减振系统供应商——德国采埃孚集团旗下的BOGE(博戈)公司;2016年,研发的轨道减振器拿到台湾中鼎集团和新加坡交通局联合授权的“准生证”,并获取新加坡地铁汤姆森线首批2万套轨道减振器订单……目前,中车株洲所直接掌管了10家境外子公司,海外市场业务占到公司总业务的24%左右,产品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6海外销售收入超过76亿元人民币。

“‘一带一路’倡议,极大地推动了企业国际化进程。” 中车株洲所总经理丁荣军介绍,近几年,通过加强合资合作、跨国并购、本土化投资等策略,公司正在全方位开拓国际市场。中车株洲所已完成英国丹尼克斯、德国博戈(BOGE)、德国E+M、英国SMD、澳大利亚代尔克等海外并购项目,在英国、美国等国布局4个海外研发中心,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等知名院校及国外知名企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际交流和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