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醴陵老年人过得好开心
2017-05-15 07:55: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醴陵老年人过得好开心

湖南日报5月14日讯(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丁时伟)“人到老年,想不到还能住上洋房,空调、电视、洗衣机一应俱全,一日三餐有人管,小病小痛还有医生及时来看,一天到晚过得好开心。”近日,记者到醴陵市东富镇第二敬老院采访,院里67岁的殷作余老人高兴地说。据了解,这所“三星级”敬老院是醴陵市在2014年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的,7栋徽派建筑依山环水、错落有致,有100多位五保老人在此集中供养。

目前,醴陵市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17万多人。近年来,该市强化“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理念,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先后投入近6000万元,新建及改扩建敬老院17所,全市现有敬老院37所、五保之家22所。同时,建立了13个农村日间照料中心、1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和63个老年活动中心。

为了让广大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醴陵市不断优化服务,助推老年人事业发展。逐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将农村低保对象月人均救助水平从70.6元提高到137元,城镇从170元提高到286元。五保老人分散供养标准从每人每月200元提高到300元,集中供养从每人每月324元提高到480元。

从2014年起,醴陵市还全面启动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每人每年交100元保费,发生意外伤害最高可赔付3万元。目前,全市已有3.9万人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同时,市民政部门竭尽所能,为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每年组织一次免费体检,并完善村(社区)图书阅览室、文化娱乐室、医疗康复室、心理咨询室等设施。前不久,市民政局获评“全国敬老文明号”。